长城原创 >

石市:一女子患病腹大如怀孕 成功实施手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3-18 23:47:24
分享:

  石家庄市第六医院妇科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子宫腺肌病子宫切除手术。邢冠男 摄

  长城网3月18日讯(吕晓红 刘文莉)近日,石家庄市第六医院(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妇科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子宫腺肌病子宫切除手术,术后标本称重1610克,体积大小22*15*11cm,临床上实属罕见。

  赵县的姚女士今年35岁,六年前开始出现经量逐渐增多,进行性痛经逐渐加重,曾在当地就诊口服中药治疗,效果不佳。近一年患者发现腹部逐渐增大、发硬,近4个月来增大明显,下腹坠胀感明显。3月10日就诊于该院妇一科,诊断子宫腺肌病收住院治疗。妇科、外科等多科室专家联合会诊确定手术方案。

  3月14日,该院副院长莫中福、妇一科主任王文立、外科主任邢如温为其施行手术。术中见子宫异常增大,如孕5个月大小,质地硬,盆腹腔组织粘连严重:子宫后壁与乙状结肠紧密相连,子宫与双侧卵巢粘连紧密,双侧卵巢与后腹膜粘连。邢如温首先协助施盆腔粘连分解术,令盆腔解剖结构基本恢复后,莫中福、王文立凭借着娴熟的手术技巧,经过近6个小时成功将子宫完全切除。随后又进行了卵巢巧克力囊肿剥除术加双侧输卵管切除术。术中因创面大,手术时间长,出血量大,手麻科成林树主任施中心静脉置管用以补液和测压,患者术后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据莫中福介绍,子宫腺肌病像上述患者这样长到这么大的临床上十分罕见,他提醒每一位育龄妇女每年要定期做妇科体检,以此来尽早地发现疾病,并能得到早期有效的治疗。同时,健康规律的生活,乐观积极的心态也是保持健康、预防疾病良方。

  

 

关键词:子宫,切除术,怀孕,石家庄市第六医院责任编辑:田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