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景县教育局多措并举切实打造安全和谐教育环境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03-25 22:5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5日衡水电(车景军)“井然有序、干净整洁、健康向上”,这是记者走进景县的每一所学校,心中都会不由自主的发出的感叹。

  教育局局长曹印岭表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各地都在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了更好的营造和谐教育环境,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景县教育局在全县大力开展了“优化大环境、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主题活动,通过加强管理、组织活动、扩大宣传等形式,督促各乡校加强学校管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安全隐患排查、疏导矛盾纠纷、从严治理“三乱”,整治校园环境卫生等,在较短时间内,就使各学校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景县教育局副局长彭其说:安全是学校工作的“第一要责”,是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关键。景县教育局始终将学校师生生命安全放在工作第一位,时刻把安全工作“挂在嘴上、放在心里、抓在手上”。特别是今年下半年。重新对班子成员包乡包校任务和责任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将全县十六个乡镇、140多所中小学校划分为7个责任区,分别由7名局党组班子成员和14名中层干部全权负责。同时,法制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和所有包乡人员经常性到所包乡镇学校蹲点,督导检查安全工作的落实,帮助学校建立健全安保制度和措施,完善各类防护设施设备,建立健全应急预案,进行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等演练,提高学校师生自救自护能力。在县教育局的督促下,各乡校也相应加强了安保工作,强化了安保队伍建设,完善了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大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特别是对锅炉、实验室器材药品和寄宿制学校食堂、宿舍等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并委派专人负责这些重点部位,确保万无一失。仅去年下半年,就有十几所乡镇中小学联合当地卫生、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了数十场演练活动,有效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

  办公室主任李瑞森介绍:抓好信访稳定,保教育和谐安宁,这是自去年以来景县教育局重点抓的又一件大事。面对群众的诉求,景县教育局严格按制度办事,不推诿,不扯皮,积极应对。实行了局党组班子成员信访接待日制度,每个成员每周有一天负责接待群众来访,为群众解疑答惑,解决群众诉求,并实行首办负责制和限期办结制,对群众诉求的问题能立即答复解决的立即予以办妥,当时不能答复解决的耐心予以解释,取得群众的理解。由于各项信访接待工作及时到位,去年以来,全县教育系统安定平稳,没有出现群体性上访事件。十八大期间,为营造和谐安宁的教育环境,景县教育局进一步加大了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处理力度。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下,去年下半年,景县教育局启动了原民办教师、代课教师落实生活补助工作,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较为详细的实施方案,向全县各乡镇印发了通知。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工作,到目前该项工作的取证阶段基本结束,已进入认证阶段,年底有望将年满60周岁、证据确凿人员待遇落实到位。其他人员认证工作将在随后逐步展开。 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可以使师生心情愉悦,精神振奋。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景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启动实施了卫生健康校园建设活动。他们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动员学校师生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美化校园活动,全年各学校植树达1万多株,种植各类花卉苗木近10万株。近日,他们又对今年春季学校绿化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乡校以全县植树造林工作为契机,划拨专项经费,动员组织广大师生积极投入到植树造林活动中来,建设校园,美化校园,创建绿色学校。同时,他们还积极搞好学校卫生环境,对教室、宿舍、餐厅、厕所、校园等进行了一次彻底大扫除,做到窗明几净、清爽整洁,为师生工作学习营造健康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

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琦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