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小人物大梦想]汪汪:脚步慢点,让灵魂跟上!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04-06 21:3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人物,大梦想——讲述普通人的“中国梦寻”故事》系列报道(5)

  本世纪初,有位美国作家出版了一本励志书籍《美国梦寻》,讲述100个美国人的100个美国梦想故事。在2013年全国两会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呼吁13亿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强盛和繁荣的“中国梦”。中国梦,点燃了无数中华儿女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期待。

  中国在崛起,从根本上说,它是无数中国人个人生活及命运“崛起”的总和。一个个小梦想的实现,正把“中国梦”变得富有吸引力。长城网启动《小人物,大梦想——讲述普通人的“中国梦寻”故事》系列报道活动,意在通过关注普通人成功和奋斗的故事,鼓舞更多的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助推自己的中国梦想早日照进现实。

 汪汪(中)和孩子们快乐相伴。长城网 刘伟 摄 

  长城网4月6日讯(刘伟)四月初春,温柔的阳光拂照大地。3日下午4点左右,几个学生放学后三五成群,来到位于太行招待所院内的众诚教育学校,一起在课后辅导班上写作业、做手工。一位面带微笑、声音亲切温暖的汪汪老师(化名),始终陪伴在他们身边,观察每个孩子的行为,为他们答疑释惑,而她最重要的任务是解开孩子们心理上的那些“小疙瘩”,帮助他们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一个人的爱恨情愁在他(她)五岁的时候就决定了,”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汪汪十分关注儿童发展。为了将自己所学用于儿童发展的实践,2012年11月,她与众诚教育学校校长郭晓研“一拍即合”,将心理学的理念与教育辅导相结合,为课后辅导班注入新的内容,“在课后辅导中对儿童的某些行为进行潜移默化的矫正,并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欣赏

  汪汪每周上6天课,为孩子们进行辅导,班里由最初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15人。

  “最初家长不太认可心理辅导的理念,总会将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混为一谈,”担心自己的孩子被认为心理上有疾病,开始的时候,许多家长不愿意送孩子上汪汪的课程,只有4个孩子接受了心理辅导。

  几个孩子中,有的上课不能集中注意力,有的偏科严重,有的爱捣乱。在辅导中,汪汪耐心细致地陪伴着他们,针对每个孩子的具体问题,循循善诱地进行指导,在充分认可和理解的基础上矫正他们的某些不当行为。

  渐渐地,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行为上也更加乖巧懂事。老师十分高兴,又介绍几个学生来到辅导班,辅导班的队伍日渐壮大。

  班上有一个学生,因为家长是完美主义者,对孩子也十分苛求。慢慢地,孩子也觉得自己有很多不足,所以他故意捣乱,经常搞破坏,家长对他产生失望情绪。“在接触中,我挖掘出他外在行为背后想表达的诉求,就是想被关注,被认可,捕捉到这个心理在辅导上就容易得多了。”

  “其实每个孩子内心都是纯洁的,他们只是希望被认可、关注和欣赏,”汪汪说,作为家长、老师和社会,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去呵护孩子脆弱的心灵。

  遵循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事

  除了课后辅导工作,汪汪还是心灵花园河北工作站的一名志愿者,定期到孤儿院通过公益性沙盘游戏等方式,对孤儿的心灵进行全方位的治疗和保健。“我们更愿意称呼自己是陪伴者,而不是治疗师和咨询师,志愿者和孩子们之间是彼此的陪伴,孩子让我们感受到生命本身是一个奇迹,以及其本源的能量和震撼。”

  一直以来,汪汪的从业经历都是在遵循着自己内心的需求。她说,“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自己是幸运的,当初做工人的时候就去做了,没有选择;喜欢花,就去做花店;喜欢文字,就去做记者;喜欢书,就去当编辑;当我想对自己内心进行探求的时候,我又去学习心理学,从事心理咨询。”

  虽然经历过挫折,历经人间沧桑,同样也收获着一次又一次成功的喜悦、内心的满足。她将人生比做一场盛宴,她说:“人生盛宴中,酸甜苦辣,什么滋味都应该尝一尝。你可能要经过繁华时刻,也得面对萧索破落,什么滋味都尝过了,才不枉人间走一遭。”

  曾经,汪汪在北京从事出版行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可以以一个白领的姿态优雅地生活下去。但是,几年后,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一切,到学校“回炉再造”。许多人不解,为什么呢?她用一个古老的故事来回答。

  从前,一个美国人去印第安旅游,找了一个当地的导游。美国人是讲时间讲效率的,他希望一天能走很多的景点,但是走过一段时间以后,印第安导游说什么也不走了。美国人软硬兼施,给他钱,他也不走;拿着枪指着他的头,他也不走。问他为什么,他说,我走得太快了,我要等一等我的灵魂。

  “我追求和梦想的东西,就是能够静下来,静静地走得慢一点,每走一步都走得很踏实。我知道我在干什么,我知道我的灵魂在哪,我要跟我的灵魂在一起,”汪汪说,“选择自己的选择,做自己想做的事,很幸福!”

  为实现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我现在的梦想就是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汪汪说,现在自己不敢以心理咨询师自称,虽然已经拿到了证书,接受了各种培训。但是要成为一个成熟的心理咨询师,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从2007年开始学习到现在,也不过6年的时间。真正接触咨询,也不过3、4年的时间,我需要成长的还有太多太多……”

  对于孩子,汪汪希望社会和家长要尊重孩子,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感觉,不要将自己的期望强加在孩子身上,“给它阳光,给它水,给它合适的土壤,让每一个小苗能够健康快乐自由的成长,就好了!”

关键词:小人物,大梦想,心理咨询师,汪汪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