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保定曲阳县六旬农民拾金不昧 彰显道德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22: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5月21日电(郭英焜 杨亚辉 李艮春)5月20日,曲阳县文德镇沙道村64岁的农民杨占印刚从北京安装雕刻工程回到村里,就被村委会副主任杨志刚开车接到文德镇派出所,领取“迟到”了两个多月的锦旗。捧着“迟到”的锦旗,杨占印憨憨地说:“不是自己的东西咱不能要,咱不能给曲阳抹黑。”

  原来,3月中旬的一天中午,准备到北京安装雕刻工程的杨占印和几位朋友在村外一家饭店吃饭后,在饭店外面捡到一个装有285元现金、4张银行卡和身份证的红色钱包。在寻找不到失主后,杨占印立即回村来到村委会,将钱包交给正在值班的村委会副主任杨志刚,请求他帮着寻找失主。

  杨志刚通过村大喇叭广播没有找到失主后,也第一时间来到镇派出所。派出所所长杨军扣一边通过身份证与失主户籍所在派出所联系,一边根据身份证通过公安网警综系统查询失主。几经辗转,杨军扣联系上了失主的姐姐。失主的姐姐说,弟弟发现丢失钱包后特别着急,现在正在银行办理银行卡挂失手续。

  几天后,当失主一家人带着锦旗来到文德镇派出所领取钱包时,杨占印已经到北京安装雕刻工程去了。于是,失主将赠送给杨占印的锦旗“存放”在镇派出所,请他们在杨占印回家后转送给他。

  “现在杨占印还没有还清妻子住院时的外债,我为我村有这样的好人感到自豪。”沙道村委会副主任杨志刚说,“杨占印平时在家种地,有时为贴补家用还到北京、天津等地打工;他的妻子平常在村里捡破烂,三年前因患脑血栓而长期服药。“杨占印是个热心肠的人,村里的桥坏了,他多次用水泥修补;拾了手机,也是及时通过手机上的电话联系失主。”

  近年来,曲阳县大力实施凝聚发展正能量,引导社会新风尚的“聚力工程”,相继举办“感动曲阳十大人物”、“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一大批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等方面的模范典型从民间脱颖而出,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关键词:曲阳,保定,锦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