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石家庄铁道大学主动对接县域经济做好扶贫攻坚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05-23 22:45: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中心组与村两委、村民代表座谈。赵艳斌 摄

  长城网5月23日讯(陈家玉 赵艳斌)21日,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中心组一行21人赶赴学校帮扶村——赞皇县黄北坪乡川房村,与该村两委班子、部分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共商新农村建设和扶贫攻坚发展大计。

  该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岳森说:“把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放在帮扶村召开,目的就是为了解放思想,摆脱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寻求与县域经济特别是新农村建设和扶贫攻坚的有效对接点,更好地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特别服务新农村建设实践的功能,进一步推动驻村工作扶贫攻坚扎实有效开展。”

  在与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的座谈会上,学校中心组成员在充分了解民情民意的基础上,与村两委密切沟通,形成“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的共识,立足山村实际,按照“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路,与村两委一起,采取抓教育、抓科技、抓规模、抓龙头、抓项目“五抓”措施,实现“五个转变”的工作思路。

  即,实现传统思想向可持续发展思想的转变;实现传统品种向新型高产品种的转变,借助学校优势,搭建平台,组织现场授课,培训农村技术人才;实现产业从零散型种植向示范园区的转变,按照“优质、高产、高效”的原则,成立采摘示范园区,集中推广蓝莓、中华圣桃等新品种,引领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促进经济效益的持续增加;实现从传统型种养向立体化种养的转变,协调资金对蓝梅、中华圣桃采摘园进行水利设施配套,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从等靠思想向果断出击上的行动转变,坚持“抓先进、带后进”发展战略,强化标准示范园建设,发挥“传、帮、带”作用,增加产业化发展的“源动力” 。

  学校为张家口赤城县制订的《张家口市赤城县农村环境整治导则》引起了村两委班子的极大兴致。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彦民说,《导则》符合农村实际情况,技术含量较高,便于操作实施,非常感谢铁道大学提供的新农村建设设计蓝本。

  《导则》共分为民宅整治、公共服务设施、产业设施整治、景观整治、色彩整治、导向标识整治、节能整治等环节,是该校农村扶贫攻坚的一大亮点和实践成果,得到河北省委的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赵勇专门批示要在全省积极推广并为《导则》题写寄语。

  该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表示,走出校门天地宽,学习放在新农村建设的一线,对我们解放思想,更好认识和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的意义非常重大。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对高校的发展同样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铁道大学作为省属重点骨干大学,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做实做好帮扶村的工作,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键词:石家庄铁道大学,主动,对接,县域,经济,扶贫,攻坚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