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张家口泥河湾公众考古活动启帷了 快去参与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1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5月29日电(李宏 李馨)想知道埋藏在地下的东方人类遗址是如何被发掘出来的吗?想亲自拿着手铲小心翼翼地清理一层层黄土,触摸刚刚出土的百万年前的文物吗?想亲身体验考古工作者艰苦但充满惊喜的神秘发掘过程吗?5月29日,“探寻东方人类最古老文化遗址”张家口泥河湾公众考古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阳原举行,向社会公开招募考古志愿者,参加6月8日举办的张家口泥河湾公众考古体验活动。

  据介绍,泥河湾遗址群主要分布在河北省阳原县境内东西长82公里、南北宽27公里的桑干河两岸区域内,因具有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到目前,全世界100万年以上的早期人类文化遗存目前已经发现53处,中国已发现的有46处,张家口泥河湾遗址群就占了40处,如此集中的遗址群国内绝无仅有,世界极为罕见。1978年发现的距今136万年的小长梁遗址,作为人类最北端的活动点,被镌刻在中华世纪坛的第一块青甬上。2001年发现的距今200多万年前的马圈沟遗址震惊世界,泥河湾成为目前唯一能与世界公认的人类起源地-东非奥杜维峡谷相媲美的世界级人类发源地,对“非洲起源单一论”提出了挑战。

  在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河北师大泥河湾考古研究院院长谢飞、河北省文研所所长韩立森以及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张家口日报社、阳原县委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活动情况。

  据了解,6月8日,是主题为“文化遗产与全面小康”的第八个文化遗产日。为了使公众感受泥河湾深厚的文化、悠远的历史,更加了解考古工作,积极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中来,进一步提升泥河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由河北省文物局、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师大泥河湾考古研究院、张家口日报社、张家口电视台、中共阳原县委、阳原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泥河湾公众考古活动从5月29日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前期,主办方将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招募20名热爱考古事业、关注文物保护的志愿者,具体招募情况和泥河湾的考古研究进展随时向社会公布;6月8日,文化遗产日当天,将举行公众考古启动仪式,在考古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组织公众志愿者和媒体记者深入泥河湾文化遗址发掘现场进行体验挖掘,同时举办考古知识讨论、知识竞赛,参观泥河湾博物馆等活动;本次活动将持续至6月底,主办方将根据公众报名情况,分批接待组织考古爱好者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参与公众考古活动,周末主要接待个人和家庭爱好者,暑假期间主要接待集体学生爱好者。

  冀阳之美,源自河湾。去年以来,国家领导人刘云山、李长春及省、市领导对泥河湾进行了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省政府多次召开省长办公会,对泥河湾保护利用进行专题部署;“东方人类探源工程”已经河北省科技厅立项,并上报国家科技部争取早日立项;“考古优先、加速建园、全面提升、面貌大变”的工作方针,是张家口市委书记王晓东在调研泥河湾文化产业时对阳原县提出的殷切希望……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阳原县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理念,深入挖掘泥河湾文化内涵,加大科研考古、保护、利用力度,把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化品牌作为总目标,努力把泥河湾打造成世界旧石器文化科研考古、科普教育、实习实践、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东方人类寻根圣地,带动区域内的特色旅游开发,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阳原县委、县政府以“力争泥河湾一年大变样”为目标,紧紧围绕建设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采取“一张图纸”做规划,即泥河湾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图和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图;依靠“五条途径”解决资金问题,即争取国家文物保护资金,争取省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整合项目资金,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招商引资,全县上下凝神聚能,合力攻坚,集中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力保每一项工程做成精品。

  编制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分别在北京、阳原县召开3次遗址公园规划设计汇报会,规划单位正在对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近期报省文物局评审。遗址公园总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分为三大功能区:一是在小长梁平台打造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纪念性广场,主要构建游客中心、地球生命轴线、观景平台、垂直塔与水平桥和生态停车场;二是在东谷坨村西以泥河湾研究中心为核心,构建知识性园区,主要分为科学研究中心、保护教育中心、国际交流中心、文化餐厅和考古之家五个功能区,打造集考古研究、学术交流、考古展示、会议接待、专家公寓为一体的国际化、生态化考古研究基地;三是在马圈沟遗址周围以探寻古生物活动遗迹为主线,通过时空穿梭与生物探访之旅相结合,打造趣味性园区,主要构建遗址博物馆、遗址保护大棚和彩绘景墙。各功能分区通过遗址栈道、旅游道路相连接,充分体现泥河湾旧石器知识、文化与视觉冲击力的和谐统一。

  “东方人类探源工程”课题立项。日前,“东方人类探源工程”课题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已作为省重大工程项目立项,中科院与省科技厅共同编制的课题项目计划书已于2月底上报科技部,科技部社发司社会事业处负责同志已到阳原县就课题项目进行了专题调研,争取尽快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遗址保护工程。300万元的小长梁遗址保护资金已到位,并完成了招投标;《侯家窑遗址保护方案》已完成编制,规划投资1300万元,已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马圈沟遗址保护方案》正在编制,10月份完成编制工作,11月份上报国家文物局评审。

  考古遗址公园招商。与泥河湾综合开发公司正式签订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期限为五年,分两期实施完成。今年启动投资1.5亿元,按5A景区标准,重点建设南门、北门、南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4D影院、功能展示区域等。

  泥河湾研究中心建设。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120亩,主要建设科学研究中心、保护教育中心、国际交流中心、文化餐厅、考古之家五大功能区。目前,项目建议书已上报省发改委,设计方案正在编制中,已完成征地。

  马圈沟遗址博物馆建设。总投资6000万元,目前正在开展项目选址工作,项目建议书已上报省发改委。

  遗址群道路建设。总投资1.2亿元、30.2公里的遗址群道路建设项目已获省交通运输厅批复,落实资金7000万元,已开工;通往主要遗址点的栈道正在设计,力争今年完工。

  遗址群绿化工程。规划投资5000万元,实施景区可视面和遗址道路绿化工程,今春投资2323.4万元,新增绿化面积1700亩,已完成1518亩。

  官厅村搬迁及沿线村庄改造。采取公司投资、争取国家项目资金等方式建设,已制定推进方案,正在开展入户摸底登记工作。规划投资800万元,对宣大高速化稍营出口和沿线四个村庄主要节点进行景观整治。

  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投资350万元的小长梁区域及大田洼乡六村联合供水工程已开工,计划月底完工。

  在抓好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一核心项目建设的同时,阳原县全面启动裘皮城商贸工业旅游项目,全面启动大觉寺和八龙山景区佛教旅游项目、全面启动泥河湾温泉开发项目,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构筑起泥河湾整体旅游框架和布局,以泥河湾博物馆和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龙头,以泥河湾文化为品牌,实现特色农家游、泥河湾考古体验游、皮毛购物游、佛教祈福游、泥河湾温泉休闲游为一体的区域旅游经济板块,打造成全国、全世界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关键词:张家口,泥河湾,考古,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