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网评】强化作风,用实干汇聚起发展的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22: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中央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继出台转作风八项规定之后,又提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利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作风建设关乎干部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关乎事业兴衰,必须常抓不懈。对照中央有关要求,当前干部队伍中确实存在问题。笔者认为应开展一次以“严纪律、强作风、重落实”为主题的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很有必要。针对整顿和解决各级干部在思想、纪律、作风、工作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各级干部工作纪律明显增强、工作作风得到强化、工作落实更加有力。

  讲政治,顾大局。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中央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决定,坚定不移地落实上级决策,坚决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允许阳奉阴违,各行其是。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中心意识,想问题、办事情都要着眼大局、围绕大局、服从大局,不允许把部门利益、个人利益凌驾于发展大局之上,这是每一名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对那些只想着个人或小团体利益,对上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干部,应发现一个,处置一个,毫不含糊。

  抓班子,带队伍。各级领导干部应带头强化责任,带头改进作风,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带头树立新风正气。在实际工作中应不断提高断事能力、干事能力、了事能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做到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决,切实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务实高效、能力突出、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考察、识别、使用一个干部,就得看他肯不肯干事、会不会干事、能不能干成事。使用干部就是看实绩、看工作,坚持唯德是举、唯才是举、唯绩是举。

  严纪律,抓典型。严明的纪律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是每一名干部所应遵循的底线。无视纪律、违反纪律就要犯错误、栽跟头,就要让他付出代价。广大干部应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会议纪律等各项纪律和规定,讲规矩、重程序、听招呼,决不允许自行其是,目无纲纪。应重点针对“散、懒、庸、低、浮、奢”等六种现象,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查处一批效能低下、懒政怠政、奢侈浪费的人和事,整治一批滥用职权、违法行政、故意刁难等损害发展环境的案件,狠刹闲话生非、吃拿卡要、明知故犯的恶劣风气。对那些无视纪律、顶风违纪的反面典型,要严肃处理,公开曝光。

  重实干,促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美好的蓝图也要一笔一笔描绘,再宏伟的计划也要一步一步推进。每一项工作都要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实效,这就需要每一位干部都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力促落实。一要有甘于吃大苦的韧劲。各级干部都要扎在一线,深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深入田间地头、基层群众,切实做到干部在一线工作、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二要有敢于下深水的闯劲。要多到发展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面对面地抓调度、抓运行、抓督导,对认准的事情,就要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大胆地干,不见成效不罢手,不达目的不罢休。三要有勇于创一流的冲劲。要善于跳出自己审视自己,在工作中要敢于竞争、敢于拼搏,目标上定第一,工作上争第一,业绩上创第一,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组织,用实实在在的变化让群众满意。

  树正气,严律己。公生明,廉生威。当官首先要自身正,只有这样,做人才会有“底气”,做事才会有“硬气”,从政才会有“正气”。领导干部要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树立规则意识、法纪意识,克服权力越位、错位和移位现象;要勤政爱民、管住小节,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赌博风、吃喝风、娱乐风,远离低级趣味,不破道德“防线”,不碰为人“底线”,不踩法纪“红线”。

  我们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能否实现发展、发展、再发展,关键在干部作风,关键在真抓实干。广大领导干部应让实干成为风尚,让落实成为自觉,以更大的气魄、更高的热情、更新的举措,努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汇聚更多正能量。(李伟/文 贺宏伟/整理)

关键词:网评,实干,正能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