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市复兴区人民小学:学生“练摊”喜迎六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2 19: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2日讯(郑建卫王小菊)5月31日下午,邯郸市复兴区人民小学的校园变成了一个大市场,数百名小学生摇身一变成了“摊贩”和“顾客”,讨价还价、成交付款,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热闹场景,在这个学校里已经连续上演了10年。

 
市场上的“摊主”和顾客。郑建卫 摄
 
 
“快来看啊,好东西便宜卖了!”  郑建卫摄
 
 
交易的产品丰富多样。郑建卫摄
 

交易火爆,零钱兑换处忙得不亦乐乎。郑建卫摄

 

  当天下午2:30,市场正式开始开张。同学提着各式各样的物品前来摆摊,大队委们组织各卖家找好摊位,维持现场秩序。不一会儿,操场上就热闹起来,有的大声吆喝降价打折,有的制作了精美的海报,有的广告买一送一,买一送五等等,小顾客纷纷驻足挑选,购买自己喜爱的商品。

  跳蚤市场上同学的商品交易的意识和能力令老师们感到十分意外。三年级3班的张云昊同学把自己从野外捉到的百余只小蜗牛、20几只大小龙虾拿到学校,一个小时之内全部卖光,一下午收入了45元钱。四年级3班的黄铁坤同学拿来了妈妈精心制作的十几块寿司,同学们一抢而空。最有头脑的是五年级3班的同学们,居然卖起了西瓜,“五角一块,清凉解渴”,生意做的是红红火火。六年级的方子墨兴奋不已地说:“一本原价二十多块的九成新的《国家地理》,只花了我五元,真是太划算了!”

  四点半左右,本次跳蚤活动结束。人民小学校长韩永生说:“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明白了赚钱的辛苦,节俭的重要,还锻炼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可谓是一举两得。通过活动,同学们可以将自己闲置不用的物品集中起来进行交换。尤其是六年级的学生们,他们把不再使用的书籍转给了低年级的小朋友们,实现了环保和收益的双赢。同时其他年级的同学们则卖出了自己平时不用的物品,将它们卖出而不是将它们闲置在一边,真是既节约又明智。”

  学校的跳蚤市场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学生家长和社区群众前来淘宝,一些景点上的小装饰品、手链、玩具、文具等最受家长们的喜爱。

  人民小学的“红领巾跳蚤市场”活动始创于2004年,今天已经整整十岁了。活动本着“你的多余,我的需要”“我淘我乐,爱心无限”的原则,让学生在模拟市场活动体验中学会理财、学会诚信、学会交流、学会生活、学会合作,从而使队员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还记得第五届跳蚤市场恰逢百年不遇的四川汶川地震,学校开展为灾区小朋友捐书献爱心活动,队员们把跳蚤市场上交换来的书本、挣来的钱纷纷投入捐款箱中,为灾区小朋友献上自己的爱心。在第六届跳蚤市场上,学校举行了改革开放三十年变化图片展,展出了三十年前人们的生活用品、学生手工书包、老式文具盒、茶缸、饭盒、陀螺等现在很少见到的物品,让队员对比今昔、寻找变化、感悟幸福,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更加热爱自己日益强大的祖国。在第九届跳蚤市场活动中,学校还设立了红领巾基金会,和磁县康庄小学进行了手拉手爱心捐助活动。

  “红领巾跳蚤市场”活动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逐渐成长为复兴区十佳少先队品牌活动,成为孩子们最盼望的节日。活动在校外也名声远扬,每年都受到各级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的报道和关注。

关键词:人民小学|6.1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