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燕赵奇葩裴艳玲舞台艺术摄影展亮相廊坊(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23: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6月8日电(刘振山 韩丽利)“裴艳玲舞台艺术形象•贾占生摄影展”河北省巡展6月8日上午亮相廊坊博物馆。此次展出的全部作品展现了裴艳玲从艺六十余年来在京剧、昆曲和河北梆子三个剧种中塑造的栩栩如生、出神入化的艺术形象。

  裴艳玲,女,原名裴信,1947年8月生,河北省肃宁县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武生表演艺术家。自幼随父练功并师承李崇帅,5岁登台,9岁开始挑梁。1960年入省河北梆子剧院,拜李少春、侯永奎、郭景春为师。主演《宝莲灯》《哪吒》《钟馗》已拍成电影艺术片。现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北省京剧院名誉院长,河北省京剧院裴艳玲剧团团长等职。

  裴艳玲戏路宽广,文武皆备,艺术表演不拘一格。她虽为娇娇女儿身,却擅于饰演一身正气、侠肝义胆、嫉恶如仇、铁骨铮铮之血性男儿。由于她能把每个艺术形象都塑造的光彩照人,极具个性魅力,所以有“活钟馗”、“活林冲”、“活武松”之称。

  贾占生先生是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省艺术摄影协会副会长,他坚持跟踪裴艳玲的艺术演出轨迹拍摄20余年,其作品构图严谨,用光讲究,抓拍恰到好处,不仅真实传神地还原了裴艳玲先生塑造的各种艺术形象,还以摄影艺术特有的表现手法进行了升华。出于对裴艳玲先生艺术的敬佩和喜爱,在裴艳玲先生从艺六十周年之际,将其拍摄并珍藏多年的裴艳玲先生部分影像进行展出,让大家从不同的侧面了解这位艺术大师的艺术和生活,走进她的精神世界,欣赏她的精湛艺术,同时,期冀为河北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开幕式上,贾占生说:“我敬佩裴先生的追求精神和坚强的毅力,更喜爱她的艺术形象。每次看她的演出,都受到心灵的震撼、艺术的启迪和思想上的感悟,因此默默‘追星’,常借助相机的镜头,扑捉其艺术和生活的精彩瞬间,使之定格。希望大家从不同侧面了解这位艺术大师的艺术和生活。”

  此次展览在展出大量裴艳玲剧照和生活照的同时,廊坊博物馆还将为市民放映裴先生主演的《钟馗》《哪吒》《宝莲灯》等电影艺术片片段,让大家能更深入地欣赏到裴艳玲戏曲表演艺术的无限魅力。

河北省文化厅和廊坊市领导参观展览。长城网 刘振山 摄
河北省文化厅和廊坊市领导出现开幕式。长城网 刘振山 摄
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讲话。长城网 刘振山 摄
裴艳玲艺术形象。长城网 刘振山 摄
贾占生先生致辞。长城网 刘振山 摄

关键词:裴艳玲,艺术摄影,展览,廊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振山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