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钢铁集团:变市场困难期为创新快速提升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22: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钢铁集团生产车间。(资料图

  长城网7月9日讯(李梦楠 魏清源 张小五)今年1至6月份,河北钢铁集团共有8个新产品获国家发明专利,产品跻身国内领先水平。据了解,河北钢铁集团组建以来,视知识产权为集团创新发展的根本推动力,不仅新增专利数量超过了组建前的专利总和,还实现近三年新增发明专利逐年大幅增长,同比分别达到41.38%、58.54%和86.15%,彰显了企业强劲的自主创新实力。

  在这8件专利中,“一种超高强度汽车结构钢及其生产方法”专利,实现了800MPa级高强钢的自主生产,应用该产品代替目前普遍应用的345MPa级钢板,可节约钢材40%以上;而研发生产的600MPa级含钒高强热轧钢筋,与当前主要使用的HRB335级钢筋相比,能够节约用钢量73.3%。在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当前,两项产品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义芳说,“这是集团适应钢铁材料‘高强度、长寿命、耐腐蚀、轻量化’的发展趋势,以市场思维和科技思维提升产品竞争力取得的系列成绩。”

  一批重大产学研项目取得突破

  前不久,2013年河北省钢铁产业技术升级科技专项申报工作启动。这项由河北钢铁集团出资3亿元、与河北科技厅联合设立的活动,专门用于资助河北钢铁产业研发高附加值新产品,研发共性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加强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动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两年来,专项资金共立项支持了14个钢铁产业升级项目,切实打造出一批新的效益增长点。

  在王义芳看来,科技创新是引领企业未来发展的主导力量和关键因素。特别是在当前钢铁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严峻形势,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发挥技术品牌优势,对于企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显得尤为迫切。

  为此,河北钢铁集团加大高端、前沿、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的攻关力度,健全以用户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体系,在深冲用钢和电工钢、高级汽车板等冶金工艺方面,与北京科技大学、中国钢研集团等多个知名科研院校签订了包括产学研项目合作、人才培养、试验室共建在内的系列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借“脑”引“智”,切实打造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的“孵化器”。2010年以来,该集团共开展65项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有14个项目通过验收,年创效达3.375亿元。同时,投资3.2亿元建成了装备国际一流的钢铁中试基地,形成了完整的自主创新链条。

  产品竞争力是企业综合实力的最终体现。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汽车用钢领域,“汽车用钢研发项目”实施至今,他们相继攻克了200余项汽车用钢领域核心技术,获得了13项国家专利,研发了7大系列、60余个牌号汽车用钢,覆盖汽车用钢领域98%以上,获得全球汽车制造商供货认证。从2011年研发河北第一块汽车面板以来,不仅实现了最高等级汽车面板O5板的批量生产,还打入国际知名汽车品牌菲亚特等市场。700Mpa热轧汽车高强钢被应用于国内知名汽车企业,使汽车减重在20%以上。

  该集团组建以来,累计研发数十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200多个产品成功替代进口,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牌号齐全的专业化精品板材制造基地,国内核电用钢领军者、唯一能够自主生产大厚度海洋平台用调质高强钢的企业。

  一批职工创新工作室成为企业“智脑”

  除外部深化产学研合作,河北钢铁集团还注重内部启“智”开“源”,从根本上壮大集团科研力量扩展自主创新途径。

  “职工创新工作室”就是该集团采取启“智”开“源”一项重要举措。该集团以劳模、“金牌工人”、“能工巧匠”等高技能人才个人名字命名建设职工创新工作室,通过开展项目攻关、名师带徒、技能培训等形式,带动了全员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目前共建有78个公司级以上职工创新工作室,有2个为国家级创新工作室。

  “职工创新工作室”业已成为企业促进企业技术攻关的主力军。下属邯钢公司依靠已建成的大型化职工创新基地、25个公司级职工创新工作室、10余个二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和140个职工创新小组织就的“全覆盖”职工创新体系,今年前4个月,他们共获得国家受理授权48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研发的11个新产品近半数填补了河北省空白。

  河北钢铁集团仅通过“创新工作室”带动职工技术创新一项,累计解决现场问题上千项、完成科研上百项、申报专利200余项。

  “科技的灵魂在创新,科技的根本在人才”,王义芳多次强调,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必须优先发展人才战略。

  “十二五”,该集团制定实施了“金、橙、蓝”人才计划,畅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岗位技能三支人才队伍发展途径。先后投入3.34亿元培训职工30万人次,每年拿出上千万元用于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连续三年举办集团技能大赛,营造出“知识就是力量、技能就是财富”的浓厚氛围,换来了职工的创造潜能和创新活力充分涌流。

  在今年4月18日举行的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河北钢铁集团有11项科技成果获奖,获奖数量、质量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其中,一等奖成果--“唐钢清洁生产技术集成与应用”,着重解决了:城市型钢厂清洁生产和淘汰落后、二次能源利用和环境绿化相协调、企业环境和城市环境相协调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厂区各项清洁生产指标全面达到或超过国家一级指标要求,居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累计实现经济效益27.68亿元。下属唐钢公司也被中钢协誉为世界最清洁钢厂、国家工信部树为城市型钢厂绿色转型的标杆。

  据了解,河北钢铁集团组建以来,在钢铁行业遭遇严峻市场形势下,累计投入技术开发费用90亿元,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76项,连续三年蝉联“最具影响力和最具成长性企业”,被河北省评为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

关键词:河北钢铁,创新,专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梦楠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