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对话河北著名青年油画家李庆林 感受艺术魅力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07-11 15:00: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

  从自学成才,到成为河北著名青年油画家,李庆林一路走来,平凡之中见证着不凡之处。在人群中,他是一个话语不多的人,但是在自己深爱的美术事业面前,他又是一个侃侃而谈的人。他的形象,一点一点地在我们眼前清晰起来,一个不断跋涉的油画家,一个对家乡的土地热爱至极的青年人,他时而沉静,时而活跃,在动与静的相互交融中,跳入人眼帘的是一方直指心灵的色彩世界。

  他是一个勤奋的油画家

  在油画界里,李庆林是一位十分勤奋而又独立特行的画家。喜欢油画的朋友都会知道,油画作品的创作成本高、周期长,不勤奋根本出不了作品。而李庆林,常常是深夜十二点依旧在创作。一年可以创作出多少作品?李庆林说,他没有统计过,但从他外出写生的频率和夜晚的“常耕不辍”,足以见证他的勤奋。

  之所以勤奋,除去对油画的热爱和身为一个油画家的天职外,李庆林更多的是在寻找一种突破和创新。通过创作,不断发现新的艺术感受,创新和丰富作品内容。交谈中,李庆林向笔者透露,“看一幅画,你能看出来它是什么时候画的,油画除了色彩,还包括立体感、空间感、光感,它们能完美地呈现出当时的场景。”

  李庆林的作品主要以写实为主,不久前,他刚刚去井陉采风,一待就是几天。在位于井陉县锦山的张河湾水库上游,一处景象深深的吸引住了他:两三点钟的光景,一群牛在吸允着清澈的河水,姿态百千,与周围青绿的景色自然地融合,看起来是那么和谐,很美……一时间,触动着他的创作灵感。

  “这幅作品我想要用来参加比赛,但是名字还没有想好。”李庆林高兴地讲道。李庆林介绍说,之所以拿这幅作品来参加比赛,是因为它的内容非常丰富,色彩还原非常深刻,充分展现了动物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李庆林说,油画的调色,讲究非常多,色彩搭配要求比较合理,光源色、固有色、环境色都要考虑,然后围绕整体主观的画面走。而他喜欢在画室里,用调色板和画笔,静静地构筑着自己的精神家园。尘世的喧嚣与繁杂,现实的功名利禄在画笔与画布的触摸中荡然无存。他对自己情感的忠诚和审美理想的追求,有士兵般纯粹与执着。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造。油画作品,有种强烈的视觉感,它们是具体的场景,又是创作者思想与艺术的碰撞,每做一幅作品时,都要在原物的基础上融入个人的主观感受,进行提炼加工升华,创造出不同的意境,发人深思、引人入胜,从而使观众与作者产生共鸣。”李庆林这样定义油画艺术的魅力。

  因为喜爱 从而自学油画

  李庆林在省会石家庄怀特古文化茶城有一家自己经营的画廊,进入他的画廊,犹如进入了一个彩色的世界,在这里,有色彩斑斓的静物,有惟妙惟肖的人物特写,有色彩分明的四季景色,意境美与视觉冲击力带给人的艺术享受,令人沉醉。

  就是这样一位实力派油画家,竟然不是科班出身。

  1971年,李庆林出生在河北省石家庄,自幼习画,后被油画的艺术魅力深深吸引,开始自学油画。后师从于国家一级画师魏奎仲,97进京深造。从事油画事业多年,主要作品《田间小路》《陕北老农》,《牧归》等。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说起李庆林的油画,有一个神奇的地方:“都说达芬奇《蒙娜丽莎》的画里面很神秘,画里面还有画,我的画里面也有画。这是一种特殊的创作方法,拿X光一测就出来了。”李庆林开心地笑着说。

  说起油画创作的心得,李庆林说,“我觉得油画艺术要走出自己的道路,表达出自己的情感,赋予作品鲜活的意义。”

  游走在李庆林的油画廊,或驻足欣赏,或仰望品味,每一幅油画都像真的一样,画的那么深刻,让人产生遐想和联想。据他介绍,店里油画的去向,大多是被老百姓买去做装饰,小部分被人收藏。而他近几年的创作,也在各个领域内进行着尝试,比如海滨风景、静物、人物肖像等。

  “油画这东西,费钱、废料、费时间,画都画不起。我是两条腿走路,以顾客喜欢的画,养活纯艺术创作的画,一个艺术者应该在市场与个人追求中做好兼顾。”李庆林欣慰又无奈地说道。

  挚爱太行热土

  李庆林的创作题材多集中在太行山区。因为他长在这片热土上,他愿意用画笔倾述对太行这片神奇土地的热爱与眷念之情。用自己纯粹的心灵去感悟这片土地内在的情韵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量。

  十余年来,他用虔诚的画笔,默默地深情地用心用情抚摸着拥抱着这片古老神奇深邃博大的土地。

  近些年,他情系太行创作一系列充满乡土气息的作品,参加第十一届美展《温暖的阳光》被当代河北美术精品集收录,参加全国第四届钢笔画大展。作品曾多幅参加省市画展并发表,04年创建庆林油画网站,05年河北电视台作专题采访,06年出庆林油画专辑。近期作品多幅被国际友人,公司所收藏。

  不知是自然的魅力净化了他的心灵,还是他的情感净化了原野,宁静、纯然与生命的灵性构成他的油画作品感人至深的魅力。在行笔用色之间,实为他与自然之间默默地对话与倾述。这种对话与倾述,没有挥洒的豪放畅快,却有情实意动,缠绵悱恻艺术魅力。

  目前,李庆林油画廊是石家庄怀特古文化茶城的唯一一家油画画廊,而自己创造又经营也只此一家。

  未来的道路很长,在追求油画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不会少了他的身影------李庆林。喜欢油画的你们,不妨去看看他的作品,你一定能收获视觉与心灵上的双重享受!(文/逸梵)

李庆林作品赏析:湿地系列之二
李庆林作品赏析:太行之魂

李庆林作品赏析:金秋龙岩系列之二

关键词:河北|油画家|李庆林

责任编辑:刘琦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