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全国各地百名艺人聚蔚县 用小剪刀剪出中华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1 15: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7月11日电(李宏)2013年7月9日,来自河北、山西、山东、陕西、江浙、福建、新疆等地的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剪纸艺人带着上百幅剪纸精品在蔚县展出。近百名剪纸艺人齐聚蔚县剪纸一条街,现场表演用小剪刀剪出中华龙。

  据剪纸艺人介绍,北方剪纸的线条粗犷生动;江南剪纸线条柔美,细致繁复,而潮汕剪纸最大特点在于“变”,就是剪纸随心,以妙趣为主,同时在剪纸中做到粗中有细,细中求精。

  统手工剪纸发展,离不开现代科技的带动与创新。如今,剪纸发展既要靠手工的精雕细琢;又需要电脑机器的大规模流程统一制作,节约成本的同时也能大批量产出销售。同时,剪纸也不仅仅满足窗花这一功用,已做成画幅、卷轴、礼品工艺灯多种艺术装饰品。剪纸发展,文化是根基,科技就是让剪纸枝繁叶茂的魂。

  据了解,中国剪纸门派多达40多种,让中国剪纸文化得以交流和发展。一幅剪纸作品背后的文化是世世代代积淀下来的,大家在发展剪纸艺术的过程中,也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百名剪纸艺人剪中华龙现场。长城网 李宏 摄
百名剪纸艺人剪中华龙部分作品。长城网 李宏 摄 
80后喜欢剪纸艺术的女孩和师傅学艺。长城网 李宏 摄 
剪纸艺人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李宏 摄 
记者在蔚县剪纸一条街留念。长城网 李宏 摄 
剪纸艺人展现他们的作品。长城网 李宏 摄 
喜欢剪纸艺术的人民观看百名剪纸艺人现场剪中华龙。长城网 李宏 摄 

 

关键词:蔚县,剪纸,艺人,中华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