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一张我国古近代最小面积单位地契现身河北保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23: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契。 吴江 摄

  长城网保定7月29日电(吴江 李艮春)7月29日,一张民国年间载有我国古近代最小面积单位的地契实物,现身河北保定。

  据收藏此地契的该市诚义房地契收藏馆馆长吴江介绍,此张地契长44厘米,高39厘米,为棉麻纸质地,上面写有:立卖契人贾文泉因手乏用今将自己家北东西地一段记地捌分三厘一毫三丝四忽三尾七末同中言明价钱每亩票洋一百捌拾元整情愿卖与郭清俊名下耕种永远为业其钱当日交足恐后无凭立卖契为证,后附所卖土地的四至、中人、代笔人名字,及所立契日期民国三十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吴江介绍,现在所知的我国传统面积单位一般是通常是亩、分、厘,厘以下的面积单位,现代人通常没有什么概念了。通过清代、民国地契可以看到官契(政府印制的房地契)上的面积单位为亩、分、厘,再往下以毫为面积单位都不多见;而白契(买卖双方所写,没有经过政府认证)由于买卖双方手写面积单位更为精确,一般也是亩、分、厘、毫、丝,再往下也就忽略不计了,但此张地契能精确到丝以后的忽、尾、末。这已为我国所知古近代最小的面积单位,可见农民对土地的珍惜,同时也让今人了解到我国传统丈量土地面积单位精确。那么到底一末有多大呢,通过现代平方米换算,大概比一分硬币都小些。

  据了解,该市诚义房地契收藏馆是展示我国土地房产制度沿革的房地契专题博物馆,也是通过房地契展现我党各时期土地改革的纪念馆;“诚义流动博物馆”是该馆为博物馆文化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所创立的彰显保定文化底蕴的文化品牌。届时,此地契也将随“诚义流动博物馆”美丽社区行走进社区。

关键词:保定,地契,民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