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基层好干部]农村“帮大叔”刘民生的为民情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23: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基层好干部”系列报道⑷

  长城网8月12日讯(贺宏伟 张旺辉)凭着他的一份古道热肠,有兄弟不和者终于重归于好,有邻里反目者终于握手言和……今年65岁的他被群众亲切的称为“帮大叔”,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把和睦送进千家万户。当人们向他投来赞许的目光时,他却说希望家家户户再没有矛盾纠纷,那样即便自己失业也心甘。

  他,就是今年8月份刚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的河北省博野县程委镇西呈召村调委会主任刘民生。

  以“巧”促调化民怨

  一件纠纷,小则涉及一个或几个家庭,大则连村通乡,需要民调员高超的调解艺术。刘民生说,每当看到纠纷双方通过自己努力从怒目而来到并肩而去,心里甭提有多高兴。

  今年开春儿,村民马某要翻盖房子,邻居郭某认为马家侵占了她家的地方,就阻止马家盖新房,两家为此争执不下。老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过去做工作。正当经过刘民生的调解双方态度稍有缓和的时候,又出了一件意外的事情。郭某的女婿在东北出了事,刘民生当即与郭家的亲属一起赶到东北。凭着刘民生常年做调解工作的经验和政策水平,与施工单位据理力争,为郭家讨回30多万元,把郭艳如感动得泪流满面。后来,宅基地边界纠纷在刘民生的协调下,马家象征性地拿出500元通过他交给了郭家,郭家只要了300元,200元又通过他退还给马家表示和解。

  多年来,刘民生创造性地总结出了“民俗调解法”、“邻居劝解法”、“红白脸和唱法”等调解技巧,巧妙妥善地调解民事纠纷,架起了与村民心灵相通的连心桥。

  以“诚”待人助民困

  化解村民家庭纠纷是刘民生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刘民生深谙“心诚则灵”的道理。在从事调解工作中,他一直告诫自己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以诚相待,以诚心换真心,只有这样做人才不失败,做事才能成功。

  今年夏天,村里何氏兄弟俩儿,为了赡养老人的事情闹僵了。老大指责老二不尽赡养义务,老二反驳说自己家的难处也不小。刘民生多次往返哥俩家中,苦口婆心的做工作。当得知老二家确实有困难并正为办养猪场土地的事儿发愁时,老刘积极到乡镇及县国土、农业等部门帮着协调,终于帮着把养猪场的困难解决了。刘民生的真诚打动了何氏兄弟,表示一定好好赡养自己的老人。

  刘民生的小小调解室,成为乡亲们办事的便民室,许多村民没事儿了经常会到他的调解室坐一坐,喝一口老刘递上的热水;这儿有时也是群众办事的引导室,刘民生不单单只关心调解工作,许多群众经常办事盖章不知道去哪儿办,不知道该找谁,他都会耐心地为群众出谋划策帮着办理。

  以“理”服人解民忧

  农村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充满了琐碎与繁杂,若调解不及时,小事也会激化,最终酿成大的事端。刘民生在调解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调解,用事实讲道理,用法律做后盾,做到以理服人。

  两年前,村民马某家屋后的几十棵杨树在一天夜里突然被全部砍倒,马某怀疑是与其有矛盾的邻居所为,两家发生了打斗。闻讯赶来的双方几十名亲属拿着棍棒对峙,一场群体械斗一触即发。刘民生闻讯后火速赶到现场,一边派人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一边及时通知了调委会其他人员分头劝阻做工作。讲法律,摆事实,说道理,经过四个昼夜的艰苦努力,双方均表示愿意接受调解,一起严重的突发群体事件得到有效控制。

  这就是刘民生,一个一直奋战在人民调解战线的普通民调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调解这朵“东方文明之花”的绚丽多彩。数字是枯燥的,但最有说服力。自1996年起担任村调委会主任以来,他直接调解的近400起各类疑难复杂纠纷,调解率和调解成功率均达到100%,制止劝回各类群众性上访12起,防激化事件34起,为维护一方平安、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基层好干部,帮大叔,刘民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亚昆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