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开工建设 再现200万年前场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2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8月16日电(李宏 田建辉)8月15日,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在小长梁遗址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着泥河湾遗址群的保护开发利用走向一个新的里程碑。

  泥河湾遗址群因具有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到目前,全世界100万年以上的早期人类文化遗存已经发现53处,泥河湾遗址群独占40处。距今136万年的小长梁遗址被镌刻在中化世纪坛的第一块青甬上,距今200多万年的马圈堡遗址震惊世界,泥河湾成为目前唯一能与世界公认的人类起源地——东非奥杜维峡谷相媲美的世界级人类发源地,对“非洲起源单一论”提出了挑战。

  在泥河湾遗址群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全景再现200万年前人类文明进化的场景。

  该项目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集综合旅游、休闲、科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充分展示、传播泥河湾独有的远古文化。项目分建筑工程与景观工程两部分,建筑工程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景观工程建筑面积118800平方米。近期投资约为2.39亿元,中期投资约为17.69亿元,远期投资约为18.11亿元。

  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项目集合了丰富的游览主题,包括“世界的泥河湾” 、“遗址考古科普”、“东方人类的起源”、“地球生命的历程”等。其中,小长梁纪念性广场、以泥河湾研究中心为核心的知识性园区和马圈沟趣味性园区三大功能区与泥河湾遗址地形地貌相融合,建筑、景观形象与主题元素和谐统一,强化了远古文化与地域风貌主题,营造了独特的泥河湾文化氛围、纪念氛围与休闲氛围。

关键词: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