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燕郊“跑班族”:平均每天花费4个小时等车坐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8 22: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8月18日电(刘振山 孙泽恒)作为一名居住廊坊市燕郊镇在北京大北窑附近上班的“跑班族”,26岁的小梁有说不尽的苦楚:平均每天花费4个小时等车坐车,让青春时光的六分之一白白流掉。

  燕郊居民乘坐814公交需排队半小时:难!

  蜗居北京的蚁族有他们的辛酸,可是在燕郊有房的青年人却也高兴不到哪里去。据了解,像小梁这样情况的燕郊上班族不在少数。燕郊福成五期小区是河北省目前最大规模的小区。居住在福成五期小区的居民达2万多户约10万人。保守估计,每天需乘坐814路公交车上班的达4000人。每天在福成五期始发站排队的长龙长达200-250米之间,可谓一道无奈的风景线。

  经常替女儿排队等车的老梁算了一笔帐,按照每天4000人乘坐814路公交车,每名乘客等候30分钟才能乘上车,每个乘客每次浪费26-35分钟,每天往返一次等车时间近1小时,4000人就要浪费掉4000个小时,即500个工作日,相当于一个人2年的工作时间(除去公共假期115天,每年工作日250天)。“如此吞噬孩子们的时间,让父亲母亲好心疼。”

  经观察,早晨5:30---8:00是燕郊公交的早高峰期,814路循环车次50-60辆,运送4000余名乘客运力还是蛮够。排队等候30分钟才能上车不是因为没有车,而是因为停车港湾太短,只能停下一部814公交车,有车进不了站,只能排队等候进站,而每辆车坐满需3-4分钟。

  另外,公交车排队进站大约10-12分钟才能发车,每辆公交车浪费7-10分钟,50-60辆公交就要浪费500--600分钟,相当于堵车10小时,其代价也是相当可观。

  北京市长热线和公交方3天有了回应:快!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等车难让燕郊的父母们坐卧不安。分析下来,乘车点不足是造成资源浪费的直接原因,早晚高峰只要分散乘车即可解决浪费时间的问题,增加一个乘车点即可节约1/2候车时间,增加两个乘车点即可节约2/3候车时间,如能10分钟左右乘上车,便接近常态。

  7月17日,燕郊一位关女士以母亲的名义致信北京市长,替女儿诉说了燕郊在京上班族的乘车等车苦楚。因涉及两个省市的关系,容易产生扯皮现象,关女士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结果,令他们想不到的是,仅仅3天后,7月20日,北京方面就派出814车队的队长亲赴燕郊商谈具体解决问题的办法。

  考虑到等车时间过长是因为车等车,有车不能进站,814公交同意增加乘车点,要求河北燕郊当地配合,把乘车点的港湾延长一下,能够同时容纳停靠两部814公交车,这样就可以增加乘车,提高上车效率一倍,缩短等车时间一半。

  

关键词:公交,燕郊,廊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振山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