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变废料成“黄金”山核桃让残疾人实现在家就业[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7 21: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野生山核桃让残疾人实现了在家就业的梦想。(照片由巨鹿县残联提供)

  长城网8月27日讯(宿馨元)昔日太行山上常见的野生山核桃,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制作工艺品的原材料,在邢台巨鹿县残疾人的手中变成了一件件赏心悦目、玲珑剔透的工艺品,广受消费者青睐。

  2010年,巨鹿县残联开展山核桃工艺品制作培训,培养出一大批制作能手。为寻找足够的原材料,他们托人深入到太行山区,从各家各户收购野生山核桃。原材料充足,残疾人在家制作工艺品,足不出户就实现了就业,同时山区农民也增加了收入,废料换成了现金。

  山核桃工艺品制作培训为期三个月,县残联承担学员的一切费用。通过学习、练习,残疾人朋友熟练掌握了制作技术,都能够制作出像样的工艺品。为尽快使产品与市场接轨产生效益,2011年初在淘宝上注册了店铺,畅通了网上销售渠道,促进了产品销售的同时征求到了网友的好多宝贵建议。2011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暑期旅游高峰期为拓宽产品外销渠道,残联工作人员还多次到旅游发达景区考察,到山东滕州,河南云台山,邢台天河山、北京野山坡等地考察那里的旅游产品,研究制作适合各地旅游景区销售的工艺品,现在各大景区都有我们残疾人制作的山核桃工艺品,而且供不应求。

  为确保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档次,同时促进学员之间技术交流合作,2012年经县残联协调,由学员樊晓健发起成立了“巨鹿县残疾人手工制作协会”,组织搞好生产的同时,承担起会员的技术培训,产品回收等工作,参与人员逐年增多,现在已有近百人从事在山核桃工艺品制作的环节中,每人每月的收入都在千元以上。

关键词:残疾人,就业,山核桃,巨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