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三河着力打造京东文化名城文化产业GDP占比升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7 1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8月27日电(刘振山 王春良 李明磊)记者今日从河北省三河市宣传部门获悉,该市紧紧围绕打造“京东文化名城”目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截至目前,竣工及在建亿元以上文化产业项目达13个,总投资169.3亿元。201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8亿元,占GDP的比重达4.2%,文化产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以上,文化产业增速达到12%,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壮大文化休闲旅游业

  三河的文化旅游业瞄准北京巨大的高端休闲旅游市场,主打健康休闲牌,切实把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已经建成华堂、京华18洞国家标准高尔夫俱乐部,五星级酒店1家、四星级酒店3家,引进和建设了燕郊植物园、燕龙生态园、宏盛生态园、璞然生态园等一大批重点休闲旅游项目,创建了灵山寺、百世獒园、旺星休闲垂钓园和红嘉业休闲垂钓园4处国家AA级景区,培育了大石各庄梨园、荣家庄葡萄观光采摘园等一批乡村旅游企业,使三河成为京津地区休闲旅游的“新热点”。

  同时,引进了一批大型现代休闲旅游项目。成功(中国)大广场,总投资27亿元,主要建设大型过山车、高空飞船、探险游乐园等青少年游乐设施,大型水上游乐场、双环溜冰场等运动健身设施,28屏电影院及一座立体影院以及商业、餐饮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室内主题乐园。目前,项目2号馆已经建成,3号馆进行主体施工;港中旅燕郊海泉湾项目,总投资70亿元,将开发建设具有温泉度假、国际会议、精品演艺、运动康体等功能的高端休闲区,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水平、层次最高的旅游休闲目的地;福成国际大酒店,地处燕郊,是一家五星级酒店。

  壮大京东“绿色印装中心”

  三河结合国家推行的绿色环保印刷准入制度,加快整合市场资源,先后投入1.2亿元,在杨庄镇兴建了12万平方米的印刷装订城,全市70%的企业进行了整建、扩建、技改,有150家规模大、效益好的印刷企业通过了ISO9001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成功引进了日本富士星光、新加坡平易、中印集团3家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大型PS版生产项目,已成为国内最大的PS版生产基地之一,形成了“排版、印刷、装订、储运、发行”一条龙式的规模化产业发展体系。2012年,全市印装企业达305家,印装业产值15亿元,实现利税1.3亿元。其中,日本富士星光印版项目,总投资2996.8万美元,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3.68亿元,利税3700万元;新加坡平易印刷项目,总投资1670万美元,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利税2437万元;中印集团PS版和CTP版生产线项目,项目总投资9900万元,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1.2455亿元,利税662万元。

  加快数字动漫、文化创意、影视文化发展

  三河市将创建新的传播技术平台,实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高新科技与传统出版业的结合,积极促进出版产业向多媒体、网络化发展。其中,超星数字图书馆项目,总投资3.8亿元,主要建设数字技术创意大楼、数字图书馆、数字化加工基地及附属设施。明德数字教育与出版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主要建设编辑中心、研发中心、发行中心及附属设施。数字教育与出版内容涵盖中国教育的全学段、全学科,依托北京的教育和出版资源,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数字出版创意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81亿元,主要建设数字出版创意大楼、数字产品交易中心、版权贸易中心、数字出版综合服务区;百世金谷出版发行文化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26亿元,主要建设文化出版大厦、出版发行国际展示中心、出版发行物流园区、全国电子报刊发行平台等;燕郊国际艺术中心项目,总投资1.44亿元,主要用于开展文化传播,艺术培训以及影视制作等业务,项目的运营将凝聚大量的传媒公司及人员。同时,燕郊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曲水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燕郊世界华人收藏博物馆项目、河北新华京东文化项目、京东中国原创音乐及影视数字制作产业基地项目、雪域西藏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严肃游戏示范基地项目、凤凰出版印刷项目、中国当代书法博物馆等项目已经签约或正在洽谈中,这些项目投资都超过了亿元。

关键词:文化,产业,亿元,三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振山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