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商贩经营有“框框” 邯郸县分3类整治街路环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30 21: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30日讯(刘伟 韩艳萍 裴晓瑜)“商户划线经营后,人行便道上有了下脚的地儿,出门的路好走多了。”谈及邯郸县汇通巷的变化, 72岁的李文斌老人脸上乐开了花。老人说,这是邯郸县街巷综合整治带来的变化。

  李文斌老人在华信路德馨园居住已有4年,但以前的汇通巷,他可不敢走:“街又窄,车又多,沿街商户把商品摆满了人行横道,要是走这条街,只能在马路上走,好几次我都差点被呼啸而过的车蹭着。”今年,邯郸县城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想到了一个“划线设栏”的主意:即根据便道宽度与行人通过能力设置2-4米的经营线,在十字路口设置护栏,商家必须在线内或栏杆内经营。实施了划线经营后,既不影响商贩做生意,又方便了居民通行。

  在兴园西巷,笔者看到道路两旁垂柳依依,居民区环境整洁静谧。家在邯郸县春风小区的张金荣说:“别看这条小巷子不大,以前每天卖东西的摊点可不少,路面上整天脏兮兮的,打这儿过也不方便;现在好了,摊点撤了,路面干净了,咱这心里也跟着舒畅了。”据附近的居民反映,兴园西巷原来是一个自发的菜市场和早点摊集中地,小巷北面的华信路上是多年的劳务人员聚集点,以前等活儿的农民工们吃饭都在这条街解决,卫生环境可想而知。如今,邯郸县把巷子里的菜贩统一集中到华信路一处菜市场内,早餐摊点要求在早6点到8点进行限时经营;同时,邯郸县政府出资70万,在华信路德馨园小区附近建起一座能容纳4500余人的人力资源市场,农民工兄弟等活儿不用再到马路边,政府还提供相关的技术帮助。

  在城市管理工作中,邯郸县始终强化融城意识、主城区意识,结合环城区位特点,将城市管理延伸到县域全境。在治理好自管的25条小街巷的同时,还将31条职责不清的街路也纳入统管范围,将环境卫生管理范围覆盖56条街路,投入400余万元,配足人员、车辆、工具,全面实行日常清扫保洁和市容管理。

  该县创新管理办法,将这56条街路划分成8条严管街路、43条规范街路、5条市场街路,分别确定标准,实施分类打造。对人民东路、兴园西巷等8条严管街路,实施精细化管理,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及各类广告牌匾,实施“机扫、湿扫、人扫”三位一体作业,12小时保洁,提高道路洁净度;对广安路、汇通巷等43条规范街路,开展打造提升工程,实施划线、设栏经营,所有摊点规范到线内、栏内经营,确保无违规经营摊点、无乱摆乱放;对滏漳路、广泰北街等5条市场街路,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实施限时经营管理,并配备垃圾收集容器,杜绝垃圾乱扔现象。

  截至目前,该县已有4条860米街实施了划线管理,共规范各类摊点430个,规范广告牌匾110块,清理占道摆放、灯箱广告等150余处,清理私拉乱设条幅82条,取缔违章棚亭6处,清理路面垃圾、绿化带垃圾、树坑及死角垃圾300余方。

关键词:街巷综合整治,邯郸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亚昆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