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保定西高庄支书王焕荣:27载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2 15: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9月11日电(李艮春 孟捷)保定市南市区西高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以“一定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为支撑,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历经27年,将西高庄村打造成为固定资产达3亿元、年人均收入超万元的富裕文明村,让村庄变社区,村民变市民,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金秋时节,走进西高庄村,满目繁荣,一幢幢漂亮的楼房错落有致;社区内花木葱茏,村民笑容满面。西高庄人幸福和谐的生活,正是王焕荣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

  1986年,32岁的王焕荣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时,村内386户,859让人,人均耕地不足一分,几乎没有集体经济,全村人均收入仅有几百元,村集体还有10万元外债。

  眼前的“家底”,让王焕荣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为了这个决心王焕荣在27年的时间里殚尽竭力。

  “西高庄要发展,村民要致富,就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之路”。1987年,王焕荣与党员干部共同筹资十几万元,办起了村内第一家村办企业———联盟线材厂,当年赢利10万元。此后,在带领群众致富的路上王焕荣没有歇过脚,开办化工厂、成立体育设施公司,建设超达酒店,在随后的日子里,十几家村办企业相继发展壮大。

  西高庄村的发展看似一帆风顺,但其中的困难只有王焕荣自己最清楚。

  2001年,保定市新建客运中心,西高庄村历时十多年建起的6个企业,其中5个企业必须全部拆迁。为此,该村损失达3000多万元、100多名村民失业。这种代价对于西高庄村来说,无异于“伤筋动骨”。一时间,不但许多村民想不明白,就连王焕荣自己也有割肉的感觉。

  “村子发展必须服从城市发展的大局。”可西高庄村今后的路该怎么走?王焕荣苦苦思索后,意识到随着城区扩大,客运中心带来的人流、物流,将为村子转型发展服务业带了了巨大商机。为此,王焕荣通过层层的思想工作,统一了全村党员干部的思想,于2004年,在客运中心对面建设了100间临时商业店铺,并正式投入运营,不仅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每年还为村里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一时的困难解决了,但王焕荣却又在思考如何升级服务服务业的发展。2007年,随着城市改造工作的推进,刚经营三年的店铺作为临时建筑又被列为拆除对象。王焕荣当即表示,绝不拖市里后腿,欣然配合市里拆迁工作,因为一个更大的商业发展规划在她胸中酝酿已久,而且获得了全村干部群众广泛认同。

  2009年4月26日,西高庄村自主开发的“亨佰丽小商品批发城”破土动工,并于两年后的同一天正式投入运营。运营当天,1000多个商铺入驻,入驻率达到95%,开启了西高庄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新篇章。

  西高庄村经济不断发展,让王焕荣想起上任之初的一个梦想,那就是让全村人都住上楼房,过上向市民一样的生活。2006年,西高庄开始进行城中村改造,由于该村地跨护城河两岸,改造首先从南岸着手,而后启动北岸。经过三年的建设,西高庄村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高规格小区层层林立,村民于2008年、2009年如期回迁搬进新村,全村旧貌换新颜。如今,西高庄村实行西高庄村、西高庄社区并行的双轨制,村民真正像市民一样住进了社区,搬进了楼房,王焕荣也圆了上任之初的梦想。

  圆梦之余,王焕荣意识到村子的发展得益于广大党员群众的倾力支持,村庄发展的成果必须要与群众共享,让广大村民得到实惠:1996年,村里创办了全省第一家国家承认学历的农民高中班,47名村民免费培训后拿到高中毕业证;1998年出台了学生补助奖励办法,从小学到大学每年给予学生130元到6000元不等的补助。2010年,投资400万元建成保定市最大村民活动中心,“人人上讲台”、“人人上舞台”、“人人当主持”等村民活动此起彼伏;目前,退休村民每月至少可领取800元退休金,入住养老院的村民每月可领取150元补助……老有所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在西高庄村已变成现实。

  如今,西高庄村成了保定市的一面旗帜,获得了“全国文明村”、“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一系列荣誉,王焕荣也先后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今年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颁发的“全国家庭教育示范村”荣誉称号也花落西高庄村。

关键词:保定,村支书,文明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