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农村面貌提升]美丽饮马河畔响起“幸福旋律”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09-19 22:0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抚宁县下官营村初步加固后的饮马河护坝。贡雪原 摄

  长城网9月19日讯(贺宏伟 王文彪 庞川福)饮马河,自西向东环绕着秦皇岛市抚宁县下官营村,像是一条美丽的银丝带。这里的村民生产生活与这条河流密不可分:种田、饮水……下官营村共有耕地1200多亩,其中500多亩环绕在饮马河畔,一些农家小院与饮马河只有几十米距离。平时,村里很多地方能听到饮马河的潺潺流水声。

  在风调雨顺的年份里,下官营村是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画卷,静得怡人、美得醉人。但是,一旦遭遇连绵阴雨天,洪灾来临,饮马河畔的声音骤然从哗哗声怒变为咆哮声,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直接受到威胁。

  安全感从何而来

  2012年洪水造成饮马河大坝下官营段毁损5处,全长共2000多米,很多村民辛苦半年迎来的却是田地冲毁、淤泥一片、颗粒无收。说起去年的洪灾,村书记韩旭东和笔者道出了一笔精细账:洪水毁掉良田200多亩,仅仅计算粮食作物的经济损失就达30多万元。

  抚宁县审计局驻村工作组成员贡雪原说:“受到影响的不只是百姓的‘钱袋子’,洪水对村民们的日常生活破坏也是现实的。去年洪水发生时,有些农家小院进了水,半夜醒来,村民发现洪水几乎淹没了土炕……”

  一方面,修坝工作的必要性不言自明。另一方面,修复护坝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对于每年只有2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下官营村来说几乎不可能实现。村民们的安全感从何而来,谁来保障?修建护坝成为下官营村最头疼、最着急的大事儿。

  筑就环村护坝

  “如果能把饮马河护坝修好了,就很感谢你们了。”工作组走访时,村民们普遍如此反映。民之所需我之所行,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制定大坝修复计划。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混编成两个工作小组,一组请水利专家、协调物资,一组协调施工、搞好后勤。5月份开始,每当夜色降临,两个小组就汇聚到工作组驻地交流情况,研究解决大坝修复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做出第二天工作安排。亟待休整的饮马河大坝上终于响起了挖掘机的轰鸣声。

  村东段的饮马河段水毁处与村庄有600多米距离,是只能步行穿过的一片玉米地,每次穿行,胳膊和小腿儿都会被玉米叶和野草划伤。两个多月里,工作组行走了近100公里,把汗水和脚印踩在了玉米地里、流在了护坝泥土里。

  饮马河护坝一期工程施工出动挖沟机650多小时,各类施工人员约百人次,目前,大坝已经完成初步加固。韩旭东说:“加固后的护坝可保障500多亩粮田,70多万元的经济作物免遭水毁,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洪水涌上炕头,可以睡得安稳了。”

  村民们把对工作组的信任和感激化成了一捧捧时令水果,送到了工作组驻地。面对村民们,工作组组长沈占平的话很朴素:“我们只想办点实事。”据悉,饮马河护坝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工作组又协调了钢丝笼1.2吨和2000余只编织袋,二期工程为后续加固,饮马河将成为一条更加安全的“环乡河”。下官营村人拥抱着这片山水田园,将享受更加欢乐美好的新生活。

  笔者手记: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基础配套,说到底是村民需要的配套。在下官营村,生命的安全、财产的安全都是最直接、最重要、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保障村民的安全感是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开展帮扶工作着力点,也是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乐章。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态度真下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产生活难题。抚宁县审计局工作组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俯下身子倾听村民心声,在艰苦的环境中为群众的幸福安康生活奋发向前。如今,在下官营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正在和群众一道加快改善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建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美丽的饮马河畔响起了“幸福旋律”。

关键词:农村面貌,饮马河,抚宁

责任编辑:李亚昆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