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平山县打造“中国连翘之乡” 农民增收可逾亿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7 22: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9月27日讯(冯素琴 贾保卫)“俺们这1000亩的连翘园,今年被列为了河北省中药材种植创建示范园,虽然今年天气不是太好,但平均亩产仍达到了100公斤,亩均效益1000元,1000亩可实现效益100万元。”9月26日,在石家庄平山县孟家庄镇元坊村连翘种植示范园,村支书韩志刚谈到连翘种植情况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为进一步优化全县农业产业结构,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平山县利用中草药种植短、平、快的特点,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成立了平山县中药材种植协会,吸收县农牧局、扶贫办有关人员参与其中,专门负责协调全县药材种子提供、技术指导培训、回收药材、药材加工等,并与北京中药材种植协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前几年,我县中药材种植也有一定规模的发展,但布局分散,农户对市场把握不准,再加上技术等方面存在欠缺,药材种植也是时断时续。”该县中药材种植协会会长郄贵庭介绍说,“全县中药材分草本药、木本药两大系列20多个药材品种,草本药品种主要有:黄芩、黄芪、板兰根、知母、瓜蒌、射干、防风、白术、桔梗、党参、丹参等;木本药,以连翘、金银花等为主,主要在退耕还林地发展,多采取林药间作种植方式。此外,我县菌类药也有零星种植,面积很小,以猪苓、天麻为主,观音堂乡陈卜沟村示范种植猪苓8亩。”

  与北京中药材协会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之后,平山县中药材协会在经过充分市调研的基础之上,决定在全县大力发展木本药连翘种植。郄贵庭说:“连翘对土质和技术要求都不是太高,一般岗坡次地都可种植,既是传统的药用树种,也是名贵的观赏树种和水土保持树种,在荒山荒坡种植,可以很好地起到绿化环境、涵养水源、抵制风沙的作用。同时,树下还可以间作黄芪、苽蒌等药材。”为把翘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农民增收,该协会结合当地的地理、气候条件,通过对连翘的市场需求、经济效益进行分析比较和科学论证,致力用三五年的时间把平山县打造成规模10万亩的“中国连翘之乡”,按亩效益1000元粗略估算,10万亩的连翘每年可为当地群众带来1亿元的收入。

  为使各种适宜在平山种植的中药材能获得长足发展,该县还将进一步实施以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产业组织培育、药材加工与物流体系建设、品牌培育为主要内容的五大工程,建设一批科技示范园、建成一套科技支撑体系,发展一批中药材产业组织,树立一个知名品牌。并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区域优势,坚持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提高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逐步实现中药材产业结构升级,使现代中药村成为平山经济的新增长点。

 

关键词:平山,连翘之乡,农民增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