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唐山时评】群众“冷暖”需要官员“亲身体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17: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乘公交,挤地铁,打出租,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雷,这几天的出行都是靠公共交通。“平常坐在办公室,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成绩。这几天,和群众挤几趟公交、地铁,淌几身汗,就能发现群众的需求和自身的不足,不再自得意满了。”上班后,她第一时间就要来整改看到的一系列问题。(10月8日《中国江苏网》)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当下,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官员深入群众,体验民生。这种“带体温”的调研,不仅是“接地气、通民气、去官气”的具体体现,更是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巩固与群众血肉联系的客观需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多下基层、多接地气,与基层群众“换位体验”,体会群众的疾苦,设身处地倾听群众的呼声,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需、所盼,找到更科学、更亲民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

  官员“微服私访”、“角色体验”,这是一名官员起码的必修课。然而,一些官员上班在机关里“接官气”,下班在酒桌上“接酒气”,平日在圈子中“接俗气”,即使偶尔下基层,也只是坐在车子里、隔着窗户看,走马观花一圈。正因如此,民众对个别政府官员脱离群众、公信力渐失、逢场作秀等苛责不断。

  公众的抱怨虽然只是针对个别官员,但却影响了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不仅耽误了事业、败坏了党风,更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因此,要教育引导各级官员深入群众,换位体验,去掉“官气”,承接“地气”,打通“民气”,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理念,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了解实情,发现问题,需要“换位体验”的现场意识、务实精神。呼吁各行各业的领导,能经常进行一些“角色换位”,用脚步丈量民情,用体温感知民间疾苦。可以断言,更多诸如“城管与摊贩、交警与驾驶员、税务官员与企业”的换位体验,用“微服私访”和更多的亲历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必将促进更多的部门官员知晓群众的“冷暖”,把准“问题脉搏”,从而更科学地制订惠民利民的政策。

  党的群众路线需要“外化于制、内化于心”,体验群众疾苦应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常态。群众的一些困难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基层的真实情况也并非两三天就能摸清的。因此,党员干部要把“换位体验”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换位体验”是群众的期盼,更是群众评价干部的一把尺子。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经常“换位”,学会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才能有为有位;而那些不愿“换位”、不会“换位”的干部,则迟早会因失去群众的拥护而被“挪位”甚至“丢位”。(剑雪封侯)

关键词:交通,群众路线,角色体验,微服私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