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重阳节:莫让老人空巢又“空心” 常回家看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3 1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10月12日讯(冯素琴 高琳琳)“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九月九重阳节,是属于老人的节日,不知道有多少外出子女会想着给父母打个电话,或者回家陪陪父母!

  面对纷纷扰扰的社会,子女们多想出去闯闯,成就一番事业,留下老人独守家中。老人的时间非常有限,时钟滴滴答答地走着,他们每一秒都在滑向苍老,不知道有多少老人独自守在家中。

  空巢老人指没有子女照顾、单居或夫妻双居的老人,分为三种情况:一是无儿无女无老伴的孤寡老人,另一种是有子女但与其分开单住的老人,还有一种就是儿女远在外地,不得已寂守空巢的老人。如今,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石家庄百岁老人就有255位,更何况其他不同年龄段的老人。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本该是人到老年发自内心的知足感受,但是由于子女外出务工所造成的精神陪伴缺失,老人独守空巢,长期过着“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寂廖生活,儿孙绕膝嘘寒问暖的场景渐成奢望。

  小孙,今年33岁,家是外地的,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石家庄工作,每逢假期还经常加班,所以平时很少有机会能够回老家陪伴父母。

  小孙告诉记者:“每到逢年过节啥的,其实都特别想回家看看父母,但是总是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在外面忙碌,有时候好不容易回家一趟,待不了几天又得走,看着父母那双不舍的眼镜,心里也挺不是滋味的。”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一首《游子吟》道出了千千万万父母的心。每个做子女的,不管成长到几岁,都觉得自己依旧活在父母的羽翼下,我们毫无节制地索取,父母毫无怨言地给予。

  但是,亲爱的你,是否注意到随着时间的流逝,父母的两鬓已经白发斑斑,他们慢慢变老了。他们老年人是孤独的,需要子女的陪伴,享受天伦之乐。

关键词:石家庄,重阳节,空巢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