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公安机关平时严管比曝光查处更重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17: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河北省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人员态度粗暴、刁难办证群众的问题后,河北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派出由纪委、督察、出入境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赴武邑县连夜开展工作。在查清情况的基础上,武邑县纪委、监察局很快对涉事民警、主管领导分别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其中,涉事民警史某已被调离公安机关,留党察看2年,行政降两级;免去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房某职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分管领导王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河北省公安厅公安厅对媒体曝光的问题,重视程度之高,调查速度之快,依纪处理之果断,充分体现了公安机关雷厉风行的作风和从严治警的决心,令人感赞。但笔者认为,平时对队伍严加管理,防患于未然,比出现问题曝光后查处更重要。

  常言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安机关办证照窗口单位直接与广大人民群众打交道,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是存在多年的老问题,各级公安机关制定了许多措施,历经多次整治,但到如今为何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其根本原因,一方面是有些民警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淡薄,对群众的感情问题没有解决好;另一方面,则是平时对民警教育不够,管理不严,抓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力度不大。武邑县公安局发生出入境管理工作人员态度粗暴、刁难办证群众的问题,也不是偶然的,正是平时民警长期形成的“特权思想”与单位疏于严格管教的必然恶果。

  通过曝光这起典型事例,再次给各级公安机关敲响警钟。“严是爱,宽是害”。平时就要注重严格加强队伍管理,特别注意“治未病”,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错误扼杀在萌芽状态,以防患于未然。千万不要等问题成了堆才去处理,等矛盾激化了才去解决,更不要等群众揭发、媒体舆论关注、上级领导督导才去重视。否则,其结果必然是损害了公安机关的公信力和群众的利益,还把民警和相关领导干部的政治前途也搭了进去,付出极其沉重的代价。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总开关”关乎思想源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和行为方式。“总开关”问题解决不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整治“四风”的新形势下,以往那种吊儿郎当、四平八稳的“太平官”不行了,广大民警特别是窗口单位民警必须要清除“特权思想”,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彻底改变“衙门作风”,热心为群众服好务,谨防再犯有损群众利益和公安机关形象的错误,切记谁给人民群众找麻烦,谁就将有会麻烦。

  各级公安机关必须坚定不移地对公安队伍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队伍中发生的问题,要主动抓,不护短,不遮掩,严处理,对个别违法违纪的“害群之马”必须严肃查处,以正纲纪、以儆效尤,确保队伍的纯洁性,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完成自身担负的神圣使命。(李忠勇/文 宿馨元/整理)

关键词:长城网评,武邑县,公安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