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权为谁所用 这不该是个问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23: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1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两起政府工作人员刁难办事民众的个案。一则是某县公安局有关工作人员刁难办事群众,让北漂小伙小周为办护照返乡6次,多跑了3000公里。另外一则是某人为办营业执照和法人执照,去行政服务中心和工商局跑了十几趟才办成。

  看到这些新闻,笔者既感到震惊又觉得愤慨,办一个简单的证照怎么可以让群众跑那么多趟。细究其根源,还是衙门作风在作怪,个别公务人员拥有一点小权力,就以为比人民群众高一等,就想为所欲为。在一次次刁难群众的背后是否存在潜规则?小周和小狄是否因为没有按照“规矩”办事而备受“照顾”?这些我们不得而知。殊不知他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应该用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虽然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做出了处理,但还是严重损毁了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

  当前,中央正在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四风”现象各地一直在下大力、出狠招。笔者认为要想彻底根治,铲除其生长的土壤。一要加强宣传教育。让“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深入公务人员之心,让其切实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提升服务境界,密切干群关系。二要加大监管力度。重点对窗口单位和窗口科室公务人员的工作能力、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方面进行监督考核,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实行“零容忍”,出现一例处理一例,绝不姑息。三要加强舆论监督。此次事件得以处理的如此迅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媒体曝光,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让“四风”现象暴露在聚光灯下,无处可藏。(王晓玉/文 赵晓慧/整理)

关键词:长城网评,焦点访谈,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