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能诗能画魏素琴:武强县农村妇女中的女才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7 08: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0月15日电(刘金英 王永宏 扈炜)今日获悉,在武强县孙庄乡任庄村的一个普通农家院里,有个47岁的农家女子魏素琴,从小她受年画之乡深厚文化底蕴的影响,就钟情于诗画,然而高中毕业后却因务农、结婚,家务缠身,对诗画的涉猎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近年来,随着孩子的长大和家庭日子的日趋富裕,她在劳动之余,便开始了对诗词的研究和探索,以写诗绘画成为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女诗人、女画家。

  2004年,魏素琴以诗词的成就,被吸收为衡水市诗词学会会员。从见景生情和参与各种社会活动的亲身感受,她先后创作了《秋忆》、《怜梅》、《咏竹》、《咏燕》、《扭秧歌》、《浣溪沙.参观西柏坡有感》等诗词100多首,有40多首被选入冀遂诗社出版的《冀遂诗词楹联选》、《画乡诗词》等书刊。

  钟情于诗画的魏素琴,前些年学习画画因为眼睛患病而辍笔,近年来,因眼病的痊愈,在写诗词的同时又开始了对美术的钻研。从一本本美术资料和一幅幅武强年画中探索国画的艺术真谛,从一个个起早睡晚中苦练基本功,以百折不挠的韧劲和钻劲,使她终于画出了一幅幅有一定欣赏水平的山水画、仕女图。

  魏素琴,作为一个农家女子,在繁忙的农家生活中从事诗画的创作,而且在诗画领域里崭露头角,不愧是年画之乡妇女中的一位佼佼者。她常说:“我写诗绘画,不是为的出名,而是出于爱好。通过写诗绘画,我总觉得在农村也有乐趣,过起日子来更有劲头了。”

 
魏素琴在创作中。刘金英 摄
 
 魏素琴。

关键词:年画,武强,魏素琴,农村,妇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