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基层建设年】赵县彭家庄"泥、水"路变身水泥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10-15 17:5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10月15日讯(冯素琴 朱涛 聂聪超)10月14日,徜徉于赵县新寨店镇彭家庄村新修的水泥路上,路面干净整洁,便道彩砖与绿杨相得益彰,一面面反应敬老爱幼、优生优育的乡土民情文化墙映衬出一幅恬静的田园风光。

  “以前只要下雨,街道就被农用车碾压地坑坑洼洼,最深的水沟能有一尺多深,别人走‘水泥路’,俺们村却要走这‘泥’‘水’路。”彭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田全兴拿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前的照片让记者看。“如今不但两条主路硬化了,街道两侧还铺上了红蓝相间的彩色便道砖,村民别提多高兴了,这坑坑洼洼的‘泥’‘水’路时代就让它永久停留在这照片的记忆里吧。”

  “彭家庄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以种粮为主,共有193户,人口801人,耕地1256亩,党员29人,村民代表38人,支村“两委”干部3人。”说起彭家庄村的基本情况,新寨店镇镇长郑亚宁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彭家庄村虽然村小人少,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却一点也不落后。街道筑好后,村民们自发加入到便道砖铺设工程当中,自家门口自家负责,自己铺好后还帮助邻居铺,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铺设。不仅省时、省工、省资金,村民对自己的劳动成果更是倍加爱护。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以来,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以前,秋收时节玉米秸秆、玉米皮能占用半个大街。现在,使用玉米联合收割机,秸秆全部还田,剥得干干净净的玉米拉回家,一点也不影响村里的环境卫生。”村民田素华告诉记者,在农村环境整治中,彭家庄村共清除垃圾1500方,拆除违章建筑100平米。大家把维护环境当成了一种自觉,随手扔垃圾的少了,主动清扫卫生的多了,村里还建立了长效保洁制度,保洁队派专人负责垃圾清运、街道清扫和环境绿化。”

  “拧开水龙头就有自来水,冷了热了打开空调也不用担心停电,现在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村民田俊堂说,以前村里使用浅水井,不但水垢多、水质差,供水管道也已老化。县水务局驻村工作组共筹措资金17.28万,铺设水网管道2300米,接通新寨店镇供水厂主管道,村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县电力局也给村里新增两台200KV变压器,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用电需求。晚上7时已过,村委会大院就热闹起来。县文体局新安装的投影仪成为了乡亲们的“新宠”,《小麦高产创建》正在播放。“晚饭后,投影仪放映室和新农村书屋是最热闹的地方,这里不但能娱乐交流,还能学到不少农业知识。”田全兴说。为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县水务局驻村工作组协调县文体局投资4多万元,为村民活动中心配备了投影仪、喇叭等,为农村书屋赠送图书1500余册,使农村文化资源共享设施近一步得到完善。

 

 

关键词:赵县,基层建设年,变化

责任编辑:冯素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