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走基层]郑二牛:“果园超市”里的“土”专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6 17: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0月16日电(王玲玲 赵小五 翟丽 赵春花)他是个农民,在40多年的果树种植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多次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果树种植论文。如今,他已连续5年义务为其他果农讲授种植技术,受到果农们的一致好评和信任。他就是内丘县内丘镇白家庄村的郑二牛。

  今年暮春的一场大雪使很多果园减产,内丘镇白家庄村郑二牛的果园里,老郑家的苹果却硕果累累,一派喜人景象。

  10月11日,笔者来到郑二牛的苹果园,刚进园里,阵阵沁人心脾的苹果香气便扑面而来。红色的富士、绿色的王林……不同颜色、十多个品种的苹果一个个挂满枝头。

  在果园深处,笔者见到了正在给果树进行秋灌施肥的郑二牛。他看见笔者,停下手中的活儿,跟笔者聊起的他的果树。

  自学果树技术

  老郑的8亩苹果园里,种着13个不同品种的苹果。这些苹果成熟期不同,早的七月中上旬就能成熟,晚的要等到十一月份才可以采摘,老郑因此戏称自己的园子是个“果园超市”,从夏天到初冬,可以随吃随摘。

  当初与果树结缘,要追溯到40多年前。老郑1969年初中毕业后,回村开始管理村里的果树。怎么才能管好果树?身边的人都不懂种植技术,老郑便找来几本果树种植书翻看。听说有专家来村里讲课,他每次都要赶去听听。

  看完了能找到的种植书籍后,老郑开始自己摸索种植技术,天气好时,他便骑上自行车,带上干粮,方圆70里开始逛果园,隆尧、临城、柏乡、邢台县等周边县他都到过,走访的果农同行不下200家。

  撰写专业论文

  老郑虽然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说起修建、病虫害防治等专业种植技术,40多年的种植经验,让老郑成了一位林果专家。

  老郑虽然只有初中文凭,是个自学成才的土专家,但老郑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了数篇专业论文。

  回想起第一次发表论文,老郑说那是在2002年,他将自己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果树修剪改形技术进行总结,写成一篇3000多姿的论文《乔砧苹果树的理想树形——十字开心形》,并将它投递给《烟台果树》杂志社。几天之后,杂志社的主编给老郑打来电话,问他是什么职称,文章是否是别人代写的?“一个农民,能写出这样的文章?”当得知老郑是“老三届”后,主编的质疑才消除。

  他随后写出了《河北内丘1-5年生乔砧苹果树管理技术》《红富士修剪:改纺锤型为十字形》等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

  老郑说:“没职称不怕,咱肚里有东西!土坷垃也敢跟他们碰!”

  免费服务果农

  在果树种植上,老郑有钻劲儿,他首创苹果免环剥无大小年技术,把整形修剪简单化;果树栽种上,改变本地传统的平地种植方法,垫高果树根部土壤,便于水分储藏保护根部……老郑将这些数十年积累下来的苹果管理技术用于自己的果园,吸引了很多同行前来参观,同时,他毫无保留的将这些传授给周边的果农,有时甚至亲自上门帮助管理。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应朋友的邀请,开始为果农们讲课。由于老郑讲的技术,好学易懂效果又好,他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果农的欢迎和信任,一讲就是5年。

  五年来,老郑下农村、进果园,免费进行指导,手把手传授技术,果农们因此与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今,他的足迹遍布沙河、邢台、临城、隆尧、任县等地五六十个村,行程近十万公里。前年,在被媒体广泛报道的邢台浆水苹果争霸赛中,浆水镇的150多位苹果种植专业户,拿出了自家种植的最好的苹果品种参加比赛。最终,获奖的6人中,有5人得到郑二牛的技术指导。二等奖获得者李英伟深有感触地说:“郑二牛老师在邢台家喻户晓,他敬业,非常辛苦,下雪讲课,艰难步行,在果区搞示范园,看我们取得了成绩,周边人都慕名来参观。”

  老郑说,他有个五年规划,第一年,讲解技术转观念;第二年,树立样板做示范;第三年,典型带动一大片;第四年,规范管理效益翻;第五年,功成身退太行山。这就是老郑的最大心愿。

关键词:果园,专家,走基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玲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