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大爱无言 夏长黑:平凡脚走不凡路 赤子心连干群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1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容城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县慈善协会副会长夏长黑。吕政 摄

67岁老人李生长有了“新”家。吕政 摄

  长城网10月20日讯(赵晓慧)他,是最敬业的火化工,只要丧属需要,不管大年三十还是正月初一,随叫随到;他,是最“严苛”的殡改执法大队长,面对群众却“温柔如水”,“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他,也是最善良的民政人,一颗心都为民所系为民所累;他,还是一名执着的逐梦人,以一腔赤子之情为全县农村五保老人建安居之所……他,就是河北省容城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县慈善协会副会长夏长黑。

  最敬业的火化工:群众需要随叫随到

  多年来,他始终把优质服务,文明操作放在第一位,因为他知道自己所从事的那份让“死者安息,生者慰籍”,但却登不得台面的工作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现年48岁的夏长黑是安徽人,1988年从部队退伍随家属到保定容城。由于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组织上安排他到容城县火化场当火化工。对于这个成天和死人打交道的工作,夏长黑不仅没有拒绝,反而痛痛快快地答应了。

  从那一刻起,他就告诉自己:一个工作总得有人做,既然我接受了这个工作,就一定要把它做好。

  在这期间,妻子的反对、亲人的不理解、朋友的无法接受都丝毫没有动摇他的想法,他以12分的认真去对待这个别人眼中的“特殊工作”。

  “火化工特殊在成天和死人打交道!”夏长黑说,虽然他一开始就做足了心理准备,但真的工作起来后才发现,事情远比他想象的“难”。

  “每天都要面对死亡,面对痛苦和悲伤,这不光是脏和累的问题。每一次火化尸体、每一次闻到腐臭,都是对人意志的考验。”即便这样,夏长黑也没有放弃,反而兢兢业业,一干就7年。

  7年间,他每天骑着自行车到离家20多公里的火化场上班,为了让路远的丧属早来早回,他经常是早上饿着肚子上班,中午就着冷菜下饭,有时候午饭要忙到下午才吃。遇到特殊情况,不论是大年三十还是正月初一,只要联系夏长黑,他都是随叫随到,照常上班。

  长时间的火化工作,让他觉得自己有义务让每一位死者都庄严地离开这个世界。为此,他还学习了遗体整容技术,用自己的手给逝者以最后的美丽。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夏长黑,民政,社会救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