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农闲人不闲:赵县大寺庄梨菇套种助农增收400万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3 20: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10月23日讯(冯素琴 朱涛 王伟伟)10月23日,走进石家庄赵县谢庄乡大寺庄村梨园,树上梨叶已经透红,树下一排排食用菌菌袋整齐堆放,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俺们合作社已建成黑平菇种植大棚180多个,总面积达到3万多平方米,每年可产鲜菇200多万公斤,实现梨农增收400多万元。”赵县少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少伟谈起梨菇套种甚是自豪。

  赵县是中国雪花梨之乡,全县梨果种植面积25万亩。梨果收获后就会进行农闲时节。为拓宽梨农增收渠道,该县积极引导、扶持梨农在梨树下发展以食用菌为主的温室大棚错季农业,变冬闲为冬忙。

  在梨树下,张少伟一边查看菌袋内菌丝的生产情况,一边告诉记者:“梨果采摘后,梨园的光照、气温、湿度非常适合黑平菇菌丝培养。一个月后就可以将其移放到大棚内,按正常的生长趋势,10天左右就可以采摘,一次培植可以有四个月的收获期,一公斤菌料就能产生4块钱的收益。”

  走进食用菌大棚,一股清香扑鼻而来。一包包培养好的菌袋分三层摆放得密密麻麻,菌袋两端冒出一朵朵幼菇,使人进入一个菌类世界。“现在,产品的销路不用发愁,有客商亲自上门收购,北京新发地、石家庄市桥西等蔬菜批发市场每斤能卖3块多钱,保定市冰花等6个速冻厂收购价高达3.5元。”菇农张成业笑呵呵地说。

  “合作社注册了‘锦诚’商标,生产按照统一标准、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包装加工、统一贮藏、统一品牌销售,这让人种得放心,今年俺也种植了10万斤料。”看着合作社的乡亲们一个个种黑平菇增收致富,村民张广立也加入到种植行列。谈起合作社的发展,张少伟更是兴奋不已,他说:“按每亩剪下200公斤梨树枝条计算,赵县梨区每年可剪下5000万公斤的梨枝。它们大部堆放在大街小巷的房前屋后,当柴烧,既影响环境,又容易引起火灾。梨树枝条粉碎成木屑后,则成为很好的毛木耳栽培原料。通过两年实验,梨木屑种植毛木耳技术已基本成熟,今年两个大棚纯收入达到4万多元。接下来将在合作社推广,并在谢庄乡创建毛木耳种植基地。届时,梨树枝将‘变废为宝’,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增加了收入,一举两得。”

 

 

关键词:赵县,梨菇套种,增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