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迁安市跻身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19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5 18: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0月25日电(陈儒 张光明)10月21日,中国城市协会、中小城市发展委员会举行“中国中小城市2013年度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迁安位列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9位,较上届的第22位前进3个位次,是河北省惟一进入该榜单前30强的县市。迁安市还入围了2013年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列第10位)、2013年度新型城镇化质量500强县市(列15位)、2013年度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

  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研究所、东北亚开发研究院城市所、中小城市发展委员会等单位专家自2005年在全国首次构建,经过九年的不断丰富与完善,形成了涵盖科学发展理念的一整套、具有可操纵性的中小城市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其理论和实践借鉴价值日趋凸显。

  本着“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宗旨,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着重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和政府效率四个方面对中小城市综合实力进行评价,其中经济指标既看人均GDP、人均GDP增速、人均财政预算收入等“经济发展水平指数”,更重万元GDP能耗、万元GDP水耗、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等“经济发展质量指数”;社会指标既看人口素质、人均预期寿命、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等人文发展指数,更重就业水平、收入水平、支出结构等居民生活水平指数;环境指标既包含森里覆盖率、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等环境质量指数,也包含生活污水排放达标率、工业“三废”排放达标率等环境驱动指数;政府效率指标主要指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审批事项数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等内容。

  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中心议题,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县市500强及2013年各省市区的统计年鉴、2012年各县区统计资料和统计公报为数据来源,以回收问卷的县市作为评价样本,对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500强县市和613个市辖区新型城镇化进行了质量排序,并评出了2013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

  当日,中国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编辑的《中小城市绿皮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科学发展的20个典型案例,迁安《把握转型发展主线 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成功做法被收录其中,案例从高位规划、确定城市转型的目标路径,彰显特色、突出城市建设品位和生活品质,产城融合、推动工业化城镇化互动互促,服务均等、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等9各方面,系统而生动地介绍了迁安加快转型发展推行新型城镇化的实践和探索。

  近年来,迁安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迁安把1208平方公里作为“一盘棋”整体规划,根据区域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全市被划分为西部工业区、中部生活服务区、北部东部农业生态区三大主体功能区,不同的功能区实行不同的要素配置以及不同的政策导向、绩效考核。按照“板块设计、组团发展”思路,规划建设了现代化标志区、滦河生态休闲区、右岸新城三大城市板块,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遵循“板块式布局、链条式集聚、循环式生产、集约式发展”的思路,累计投资170多亿元,规划建设了西部工业区、东部工业区、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和滦河文化旅游产业四家省级园区,园区成为产业转型的最优质承载平台。同时,按照“绿道为藤、顺藤结瓜、纵深推进、连接城乡”的思路,规划建设了总长138公里的四条绿色生态廊道,以景区景点、农业园区、采摘园为瓜,大力实施绿道“金瓜工程”,绿道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平台。2012年迁安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00.9亿元,全部财政收入达9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4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468元。

关键词:迁安,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排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