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廉政系列网评]莫让“限宴令”成为“烂尾令”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7: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被网友评为湖南史上最严“限宴令”将于11月1日起施行,但距新规施行仅剩几天时间,就有市民反映,部分地区少数干部竟然钻空子突击操办酒宴。

  这不得不令笔者感叹,“限宴令”会不会又是一阵风,变成一纸空文?对于老百姓而言,每逢节假日,从中央到地方都三令五申禁止官员大摆宴席,但真能限住官员的“宴席腐败”吗?翻翻过往的报纸、文件,“限宴令”由来已久,不少地方已经尝试过,也只不过是应景之作、昙花一现,并未见实效。湖南会不会重蹈覆辙,现在还不能断言,但从某些公务员突击操办酒宴这件事来看,这条禁令对很多公务员还是有一定的威慑性,只要在纪律的高压下实行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就会度过利益失衡期,待大家逐步适应新规矩,喜庆事宜的操办就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轨道,关键是要看能不能落实,能不能坚持,能不能有始有终。

  湖南这项新规较上次扩大了约束对象,从领导干部扩大到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既管借机敛财等腐败问题,又管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作风问题。一般公务员不免会认为这是以公权限制私权,抹杀了人情味。其实不然,从规定中提到的有关酒宴桌数和人员范围等内容上来看,“限宴令”限的不是正常的人情往来,限的是借机敛财之手,管的是歪风邪气,表明了狠刹“四风”的态度和决心。另外,对于一般党员干部而言,因为随礼使得自己本已不高的工资入不敷出,新规施行反而是一种解脱。身为公职人员,在公众利益和国家利益面前,就应该牺牲普通人享有的部分权利。正如网友说的,你接受不了,可以退党,可以辞去公职。

  从更大的层面上来说,文件的颁布才仅仅是一个开始,实施起来并非易事,因为疏于保密,已经让那些善于投机的人有缝可钻,搞突击最后敛了一把财,生怕自己做了赔本买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限宴令”只是从形式上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某些人这条路走不通,还会想别的办法行贿受贿,收敛钱财。因此,惩治宴席腐败,一方面要畅通举报渠道,健全监督体系,加大惩治力度,维护新规的严肃性。更重要的是建立完善制度,使干部权力置于监督之下,使行政更加清晰透明。不仅仅是针对婚丧喜庆等活动,只要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的事项,都应从源头上进行监督,力求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消除违纪干部不正当的“进财之路”。【王纪红/文 贺宏伟/整理】

关键词:善行河北,最美司机,解广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亚昆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