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各地敲响“廉政警钟” 风清气正过“双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9 22: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益漫画:廉贪一念间,悲喜两重天。长城网 贺宏伟 制图

  长城网9月19日讯(贺宏伟 刘延丽)今年的“双节”,正值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之际。能否确保将规定落到实处,让节日过得欢乐祥和、风清气正,这是对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考验。河北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打响了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狠刹送礼歪风的硬仗。

  河北省直各部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在“双节”期间,争做表率、勇当模范,让节日不“变味”,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例如,河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就开展了“八严查八禁止”活动。即:严查铺张庆典,禁止各种奢侈浪费;严查收礼送礼,禁止庸俗交往;严查公款大吃大喝,禁止与公务无关宴请;严查公款安排旅游、健身等,禁止高消费娱乐活动;严查违反财经纪律,禁止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购买实物;严查利用婚丧大操大办,禁止变相收敛钱财;严查聚众赌博,禁止参与各种形式赌博活动。严查公车私用,禁止车轮上的铺张。

  不仅省直部门,河北各地方党政机关也纷纷出招,狠刹公款送节礼、公开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廉贪一念间,悲喜两重天;廉者日夜皆安然,贪者坐卧皆不安;廉者喝水喝粥皆有甜,贪者山珍海味皆不鲜;廉者得失皆心宽,贪者顺逆皆有患”。近日,石家庄市无极县党员干部的手机上就收到了一条预防腐败的廉政短信。据了解,该县根据廉政短信方便、快捷、覆盖面广、警示作用强的特点,联合移动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发送了8000余条预防腐败的廉政短信,预防“双节”前党员干部腐败行为,提高党员干部廉政意识。

  而在邯郸市的广平县,县委书记和县长亲笔书写《致全县党员干部的一封廉政公开信》,并成立4个暗访组,分片负责节中监督,在商场、超市等场所对公车私用、公款购物进行明察暗访。派专人担任财政集中支付中心监督员,对全县各单位节日期间财务支出进行监督。在县电视台、县报设立廉洁“双节”监督台,公布举报电话、网络邮箱,接受群众举报。节后还将对全县各单位财务支出情况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全面检查,防止个别人“错峰”送礼。

  同时,在衡水市枣强县,各部门“一把手”均在电视台做出“廉洁过节”公开承诺;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要求他们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并组织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共618人集体进行了一次廉洁过节宣誓,重申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还在全县聘请10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设立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对领导干部节日期间行为进行全方位监督。

  从上至下的节前“廉政警钟”,也让一些基层部门迅速行动了起来。例如,邯郸市魏县法院要求干警算好“前途账、家庭账、名誉账”,针对节日期间易发的请客送礼铺张浪费等现象要克服侥幸心理,保持清醒头脑,远离违法违纪红线。禁止以节日拜访为名接受当事人、律师宴请;严格落实节假日封车制度;落实干警家属联络机制,鼓励干警家属当好家庭监督员,夯实家庭“反腐墙”。

关键词:廉政,群众路线,双节,中秋,国庆,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亚昆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