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供暖进行时]热源替代技改升级打造绿色供暖季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3 2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华电集团公司河北分公司2013-2014采暖期供热誓师大会。长城网 宁晓雪 摄

  长城网11月2日讯(宁晓雪)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冬季供暖再次成为百姓关注的话题。为避免恶劣天气带来的供暖负面影响,2013年11月2日上午9时,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河北分公司召开2013-2014采暖期供热誓师大会,对冬季供热工作进行全员动员。截至日前,华电河北分公司各项供暖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尾声,“供暖保卫战”即将打响。

  2013年冬季是有史以来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供热季

  2013年,石家庄供暖面临着区域内供热面积大幅增长、供热需求矛盾突出、多个重大技改项目首次投运、环保压力巨大等问题,致使今冬的供热任务最重、压力最大、形势最严峻。华电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康金柱在2013供热誓师大会讲话中指出,华电将全面高质量地完成供热任务,举区域之力做到“五个”确保,即确保做到能提前一周按时开栓供热,确保本采暖季供热安全,确保供热质量达标,确保服务水平有显著提高,确保供热效益得到充分实现。

  据记者了解,石家庄市实施三年大变样以来,由于房地产开发过热等原因,每年新增近1000多万供热面积。仅2013年一年,华电河北分公司下属三家热源企业,一家热网企业,全年供热面积就增长了305万平方米,总供热面积将超过7000万平方米,占石家庄市地区供热面积的50%以上。热源面积的高速发展直接带来了热源紧张,供需紧张的供热难题。

  多措并举 全力打好供热攻坚战

  2013年是区域供热投资力度最大、创新力度最大的一年,为提高供热效率和供热能力,华电河北分公司加大供热技改力度,全力推进热源替代和技改工程。到目前为止,分别进行了供热集团智能热网改造工程;鹿华公司#1机组高背压节能改造项目;热电一场替代工程;北城替代裕西隔压站贯通注水、送电工程并将于近期联动试车。据悉,2013年华电供热工程总投入达5.8亿元。届时,石热、裕华管网互为备用,将发挥集中供热系统低能耗、高效率的优势;高背压节能改造项目,在供热期内可实现一台机组多供热148万吉焦。

  除了热源技术升级改造,为确保供热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华电河北分公司还加大了设备检修的力度。重点对供热相关的设备及系统进行了针对性的检修和技改。热源企业对锅炉水冷壁防磨防爆进行了重点检查,对供热首站进行了设备检修、管网支吊架的维护保养等工作。据记者了解,供热集团公司于2012-2013采暖季结束后,就根据设备运行情况,制定了详细检修和改造计划。目前,各项设备、管网检修改造已基本结束。

  技术改造升级 向“绿色”供暖迈进

  2013年京津冀大气污染现象严重,雾霾天气频发。为了重现蓝天白云,河北省出台了大气污染专项治理十条措施。其中,燃煤锅炉改造、煤改气工程、脱硫、脱硝、除尘项目,都与2013-2014供暖工作息息相关。

  为此,华电河北分公司在供暖季到来前,对相关工程进行了大力度技术改造,以确保在环保的同时,热源设施能够高效投运。据悉,裕华热电公司在2号机组检修中实施了低氮燃烧器改造、脱硝技改、电除尘升级改造等环保技改项目,均已竣工投运。1号机组也同步完成了电除尘的升级改造。石热公司八期脱硝和21号锅炉电除尘改造即将完成,并积极推进石家庄热电九期燃机项目的建设,以低排放的天然气替代煤炭消耗,实现能源消耗上的转型升级。

关键词:供暖,环保,技术改造,客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