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永年县打造宜居环境 建立环保污水处理站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6 22: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1月6日电(郑风莉 常领山)宽阔的水泥街道干净整洁,街道两旁的桂花、腊梅、百日红等竞相绽放,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深秋时节,走进永年县南界河店村,笔者被这里优美的环境所陶醉。而以前这里却是另一种情况,污水满街乱流,蚊蝇嗡嗡乱飞,露天厕所的臭味弥漫在空气中。

  “这要归功于我们新建环保型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该村支书李孟飞自豪的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该村在建成封闭式垃圾点,安排专人定期打扫卫生,大搞绿化的基础上,今年在环保专家的指导下,村里筹资300万元,开展农厕改造和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创造性地把四种成熟技术综合运用,建起了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彻底解决了影响农村环境的难题。

  沿着小巷,笔者一行来到一农户家里,这家的厨房、卫生间都贴着瓷砖,宽敞干净。女主人谢珍珍说,以前污水和垃圾没法处理,厨房脏乱差,露天茅厕一到夏季臭气熏天,蛆蝇乱爬乱飞,和家里现代化的装修和摆设很不相配。现在厨房洗涮等生活废水运到了村污水处理站,卫生间的座便器装有感应器,能自动冲水,没有一点异味。

  “这种新型便器叫做源分离真空坐便器,”一旁的李孟飞接过话茬说,它采用真空抽吸,比普通便器节水70%,而且从源头把大小便进行分离,通过专用管道直接运送到沼气池,污水不泄漏、臭气不外溢,效果特别好。

  在村南的生活污水处理站,笔者看到人工湿地绿草茵茵,沼气池、沉淀池等都建在地下,地上植树种花犹如花园。值班李师傅介绍说,该处理系统采用负压排水技术,通过真空管道、真空负压罐,把群众的生活污水通过两套管网收集过来,分类处理。经过源分离后的粪尿混合液输送到沼气池进行熟化加工,产出的沼气用来作燃料,沼渣沼液作为肥料返还农田,不但降低了处理费用,还实现了“零排放”,避免了废渣二次污染。生活废水、餐厨垃圾粉碎物则进入沉淀池、人工湿地进行沉淀净化,然后排放到蓄水池。在现场,笔者看经蓄水池里的水清澈透底,李支书拿着环保部门的监测报告说,这里的水质已达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可用于农田灌溉、洗车等,实现了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前来指导工作的县环保局局长姜树立告诉笔者,该村这套污水处理系统把农厕改造和生活污水处理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源分离、负压排水、沼气池和人工湿地等四种比较成熟的技术融合到一起综合运用,在国内农村污水治理领域属首创,具有节水节能、运营成本低、治理效果好、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以及不用监管等优点,很适合农村污水排放量小、后期运营资金紧张等实际情况,具有复制推广价值。据了解,本村的改厕和污水治理工程施工任务全由村里群众完成,不仅减少了工程成本,而且增加了群众的环保意识。

关键词:处理,污水,环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