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双十一”催生网购“抄号族” 白天逛街 晚上淘宝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23: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8日讯(张天虎)在石家庄从事外贸行业的白领舒女士,有着5年的网购经验,虽然经历过网购诈骗的曲折,但如今却“久病成医”,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淘宝“秘籍”。

  11月8日,舒女士在石家庄建华百货大楼相中了某品牌的一款羽绒服,标价为499元,商家没有折扣。她试衣时悄悄拍下货号,通过网上查找,发现同款羽绒服价格只要384元,舒女士果断选择网购。

  随着网购日益火爆,商场实体店逐渐沦为试衣间,像舒女士这样的群体被称戏称为“抄号族”。所谓“抄号族”是采用线下选、网上购的方式,即先到商场挑选商品,抄下货号,再到网店购买。

  “双十一”购物狂欢临近,实体店与网店对决的硝烟四起,不少“抄号族”开始频繁逛商场选择心仪商品,拍下货号,以便在“双十一”当天“有的放矢”。

  在万达百货一楼女鞋柜台前,几位打扮时髦的女士正在试穿鞋子,并不断从网上搜寻商品信息进行价格对比。“我早就看中了网上的一款鞋子,因为没有试穿,所以心里没谱。”耿女士表示,在商场试穿后,感觉尺码合适,“双十一”当天网店有折扣,她会拍下来。

  网购果真比实体店便宜吗?产品质量是否有保障?记者随机采访多位网友发现,在浩浩荡荡的“抄号大军”中,小到一件衣服,大到家用电器,他们都乐此不疲。不少网友表示,一般来说,同样商品在网上和商场、专卖店等的价差能达到30%左右。

  记者以某品牌手机为例,实体店的价格为3028元,但淘宝网上个体商家价格只要2418元。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该品牌官方网上店铺与实体店价格相差不大,为2958元。淘宝客服称,之所以价低,是因为他们从厂家直接拿货,免去中间环节,客服再三保证是正品,客户购买后可去实体店验货。

  不过,“抄号族”兴起给给商场带来一定压力。“现在抄号的顾客渐渐增多,有用手机拍的,有用笔纸抄的,经常防不胜防。”北国商场的一位售货员对此十分无奈。她告诉记者,目前“抄号族”以年轻女性居多,“现在手机扫码就立刻知道商品价格,太智能了!”

  业内人士认为,网购以及商场经营模式的缺陷催生了“抄号族”,该群体产生并族群扩大,给商场、网购市场一个启示:在多元化的商业模式下,要不断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改变现有经营模式,保证产品质量,使得商品更加价廉物美。

  不过,采访中一家大型连锁商场营销负责人同时表示,实体店在产品质量、服务、售后方面已经形成完善体系,这是网店不能比拟的。现在很多品牌开拓网上业务,也有自己的官方网店,但实体店和官网上价格差距不会很大。网购有价格优势,但也有风险,需谨慎对待。

关键词:双十一,网购,抄号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