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唐山市丰润区郭庄子小学高科技取暖 环保又安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0 15: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1月20日电(张光明 肖曼)农村中小学取暖一般都采用烧锅炉的方式,但在燃烧煤炭的过程中会有大量有害气体和煤渣灰尘排出,势必会造成污染。有没有一种既环保又安全的取暖方式呢?近日,记者来到唐山市丰润区姜家营乡郭庄子村的郭庄子小学,去了解那里的师生是怎样取暖的。

丰润区郭庄子小学。长城网 张光明 摄

  郭庄子小学坐落在山坳之间,立冬时节,山里的寒风席卷着落叶,松柏褪去了昔日生气,仿若一切都将落于尘土,归于沉寂。但走进学校的教学楼,却觉得温暖如春。张久志校长告诉我们,学校没烧锅炉,没用地暖,而是用的低温辐射地热膜。

郭庄子小学教学楼。长城网 张光明 摄

  什么是低温辐射地热膜呢?据了解,地热膜地暖采取的是远红外线辐射取暖技术,远红外线电热膜采暖系统通电后产生远红外线,利用建筑物内部的棚面、墙面、地面及家具等物体,相互作用产生热量,对室内进行均匀加温。这种取暖方式既安全又环保,并且温度可调,尤其适合在远离县区,距离集中供热管网远的农村小学使用。 

  郭庄子小学原建于1984年,此前被鉴定为D级危房,新校区落成于2012年11月份,是由爱心人士王诚印筹集善款1600万元兴建的。建设伊始,王诚印就想到了小学的取暖问题,王诚印介绍说,农村小学取暖传统的做法就是修锅炉房、架设管道,要么就是班班点炉子,架烟筒。但这种方式既不环保又不安全,煤炭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烟尘、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对空气和人体都会造成伤害。铺设低温辐射地热膜的费用,每平米接近300余元,合计下来虽说也是一笔不少的支出。但王诚印觉得为了山区的孩子和教师,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郭庄子小学两则校训,王诚印题。

  张久志校长给我们算了一笔账,3000平方米的教学楼,4个多月用电费4万余元,如果用锅炉房的话,除去安装管件费用,烧煤也得有60吨,再加上人工费用,其成本将超过使用低温辐射地热膜的成本。最重要的是,这种供暖方式避免了直接向周围排放粉尘和煤渣灰尘,保护了环境。

王诚印。

  相信随着唐山市对大气污染治理的推进,以及循环能源技术的日益成熟,以科技采暖、健康采暖领衔的新式采暖也将向固化的中国传统采暖发起冲击,节能环保、方便健康的新型采暖方式也将逐渐替代传统的供暖,被市场经济所接受。

关键词:丰润,郭庄子小学,王诚印,供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