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信息实时查 法院与银行联手“织网”破解执行难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0 18: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金融司法环境建设工作联席会第五次会议现场。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长城网11月20日讯(宿馨元)记者从11月20日上午召开的河北省金融司法环境建设工作联席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全省法院将与驻石金融机构共同编织起“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的“天罗地网”,实现执行人员借助网上信息系统,对被执行人财产、人身进行查询,高效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破解执行难题。

  法院、银行联动 提高查控效率

  河北省高院副院长李少平介绍,建立“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是法院依据法律规定,通过信息系统对接,与公安、国土、住建、金融、税务、工商、证券等协助执行单位建立网络查控平台,以系统数据交换替代“人工上门”,使执行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快速获取被执行人财产信息,高效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该机制操作集中便利,又能保证数据安全保密。

  据了解,“被执行财产难寻、被执行财产难动”一直是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难题,特别是网络化时代,规避执行的行为日益多样化,查控问题亟待解决。河北省每年的执行案件数均在12万件左右,数量在全国属前列,大量的案件迫切需要尽快建立起网络执行查控机制,提高执行效率。

  在2013年3月召开的第四次金融司法环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上,省法院已与省中行、省农行、省工行、省农信社、河北银行等五家金融机构签订了专线集中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信息合作意向书,经过一系列技术开发等准备工作,目前,这五家银行多数已具备系统对接的条件,近期将进行初步的调试测验。

  此次联席会议,几乎覆盖了所有驻石的商业银行,省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省法院正积极推动与驻石家庄银行“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的全覆盖,希望尽早使我省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全面、高效运转起来。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省,法院,银行,老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