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怀来检察院从四方面入手深入推进涉农检察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1-27 22:26:32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11月27日电(裴志远)今年以来,河北怀来县检察院立足农业大县实际,持续探索完善工作举措,筑牢抓手,开拓领域,推动涉农检察工作向深广延伸,取得了明显成效。

  检察室建设,延伸触角拓展阵地。把工作机制创新作为落实涉农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经县委批准在中心乡镇派驻6个涉农检察室,派员常驻沙城、东花园两个重点检察室,面向农民群众,开展法制宣传,接待来信来访,受理举报申诉,查办涉农案件,为农民提供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开展“法制宣传进农村”、“法律服务到农户”等大型活动6次,走访、接待、服务群众2000余人,受理群众举报控告11件,发现涉农职务犯罪案件线索6件。为全县17个乡镇以及交通、教育、国税、土地等系统举办法制讲座15场,受教育1000多人次。开展检察官预约接访、带案下访巡访18次,妥善化解有重大集体访隐患的矛盾纠纷7起,无一越级访和重复访。

  涉农办案,重拳出击讲求实效。坚持把查办涉农案件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人力物力上倾力投入,在工作上想方设法。把摸排案件线索作为检察室工作人员下乡的重要内容,组织干警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进村入户,走访调研,深度挖掘案源。在全县17个乡镇全部建立检务信息联络员制度,主动掌控社情民意、信访动态、案件线索。与县纪委、信访局、乡镇司法所建立信访信息共享机制,拓宽受案渠道。根据掌握的大量办案线索,以案带案、深挖窝案,今年以来,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6件19人,其中,查办乡村干部利用职权实施的贪污、受贿案件3件12人,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贪污支农惠农资金案件2件2人,查办行政执法人员在涉农工作中滥用职权的犯罪案件1件5人,有力震慑了侵农害农的职务犯罪行为,促进了严格依法行政。

  案后预防,促进农村法治建设。在深入推进涉农检察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怀来县检察院既重视严格依法办案,又重视发挥检察建议在强化法律监督中的重要作用,靠用实、用好检察建议,深化执法办案效果,提高服务发展效能。今年以来,该院结合执法办案发出检察建议31份,督促发案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建章立制,完善管理;有重点地回访被建议单位6次,跟踪了解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受发案单位邀请,举办专题法律讲座11次,努力从源头上防范涉农职务犯罪,促进法治农村建设。

  涉农宣传,营造声势扩大影响。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涉农检察工作,把法制宣传与固定成绩有机结合,使之相辅相承,互促互进。组成涉农宣传“大蓬车”,深入东花园、桑园、沙城、新保安、大黄庄、西八里等乡镇,利用农民赶集的机会,展出涉农检察宣传展牌,发放宣传资料20000多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20多人次。以涉农检察工作为题材,播发广播和电视节目83期。在国家、省、市级新闻媒体发表涉农检察新闻稿件39件,扩大了涉农检察工作社会影响力。

关键词:检察,涉农,案件责任编辑:陈朋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