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邱县巧用“漫画文化墙”引领文明弘扬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23: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1月29日电(郑风莉)河北邱县在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充分发挥农民漫画的优势,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善行河北”等主题,绘制了一系列农村漫画文化墙,走出了一条环境美化与精神文明建设“双提升、双促进”的特色之路。截至目前,邱县已创作反映时代新风的漫画作品500余幅,覆盖墙面2.5万平方米,全县三分之一的行政村建成了“漫画一条街”,有效弘扬了文化正能量。

  用贴近群众生活的“漫画墙”促进乡风文明

  走在邱县乡村的大街小巷,记者看到漫画墙、漫画橱窗、漫画展板随处可见。漫画生动、形象、有趣,易于理解、易于接受,老少皆宜,一幅幅寓意深刻的漫画,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在潜移默化中弘扬先进文化,促进了乡风文明。据了解,邱县的漫画作者大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白天躬耕劳作、晚上伏案创作,使得他们的作品具有浓郁的泥土气息和民间风格。村民郝增茂就是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他1983年加入“青蛙漫画小组”,多年来利用农闲时间创作了1000副左右漫画作品,以廉政漫画居多,他说:最近正结合当下政策在漫画墙上画作品,用漫画形式批判社会不正之风,给人提醒,这种形式容易让人看懂,并且在看过之后得到启发、受到了教育,希望在今后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为弘扬正能量做一份贡献!

  村民王宏建高兴地告诉记者:“通过漫画的展现更吸引村民也更容易接受,近年来,村民们在婆媳关系、重男轻女和尊敬长辈的观念逐渐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也得到有效治理,漫画引导起了大作用啊!”

  村民们根据村情和文化特色绘制文化墙,确定了三种不同形式的“漫画文化墙”,即:手绘形式、瓷砖形式、喷绘形式。内容上突出社会主流文化形态和党政方针引领,重点包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环境整治、善行河北、道德模范、新风新事、基层党建等内容,并根据政策变化和群众思想动态,随时调整“漫画文化墙”的内容主题。把文化墙建成讲文明、树新风、促发展的“引导墙”。

  为了充分发挥“漫画文化墙”的教育引导作用,邱县培育了大批草根英雄,基层模范,弘扬凡人善举,凝集社会发展正能量。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文化,漫画,正能量,敬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