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接地气发现美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一行走进沧州运河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23: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2月5日电(董传辉 傅新春)她从5岁开始“摆弄”相机,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摄影记者,睿智辛勤的她获奖无数,成为中国第一位问鼎世界顶级新闻摄影赛事“荷赛”金奖的摄影记者,之后被聘为荷赛评委……她还曾任中新社副总编、新华社副总编,去冬今春她又当选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她就是王瑶。日前,王瑶带领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领导成员,走基层第一站来到沧州运河区,记者近距离采访了她。

  观看摄影展:对沧州的女摄影家寄予厚望

  当日,王瑶带领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吕静波、居杨,副秘书长黄晓丽、理事崔春英以及北京小记者代表赵天歌,乘坐高铁到达沧州。她们走进位于运河区的沧州规划展览馆,参观了在这里举办的“美丽沧州”女摄影家作品展。160幅摄影作品展示了狮城发展新成就以及当代沧州人风貌。王瑶边观看边听介绍,高度评价了沧州女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们所取得的成绩,她说,沧州的女摄影家们用女性特有的细腻观察世界,以独特的视角,通过摄影艺术的形式,把美丽沧州表现的淋漓尽致。

  王瑶说,沧州女摄影家协会是一支团结向上、组织严密、颇具水平、成果丰硕的队伍,她对这支队伍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强化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长期拍摄下去,不断深入生活,拍摄出优秀的作品,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摄影人应有的贡献;二是希望沧州的女摄影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能够成为服务人民的德艺双馨摄影家;三是不断拓展摄影的大众化水准,努力使摄影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细品武术:沧州的摄影资源很丰富

  王瑶是第二次来到沧州。王瑶告诉记者,2003年,她作为中新社的摄影记者,曾到沧州拍摄杂技,那是她第一次到沧州。她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她拍摄的几位乡间练杂技的农民。那次沧州之行,让王瑶切身感受到了“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的杂技之乡风情。此后,每当听到“沧州”二字,王瑶最先想到的就是沧州的杂技很地道。

  王瑶告诉记者,她早就知道沧州的另一张文化名片是武术。上次来去匆匆,没能详细了解。这次来沧州她想看看沧州武术的传承情况,还为沧州的女摄影家们布置了主题为武术的“作业”。

  王瑶一行到运河区育红小学实地了解武术进校园的成果:通臂拳表演,集动感音乐和优美动作于一体;精彩的刀术表演,武出了“功夫小子”的神韵。孩子们的表演如雏鹰展翅,博得贵宾们的热烈掌声。“沧州武术名不虚传,后继有人。”王瑶感叹。

  从育红小学出来,王瑶认真翻阅校方赠送的武术介绍资料,不时询问情况。王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术很适合摄影的表现,这是沧州的女摄影家们的创作优势,只要下得功夫一定会有惊人之作,为沧州的文化建设、旅游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王瑶说,世界上许多文化资源、旅游资源都是被摄影家最先发现的,比如张家界。摄影家不是一般的观察者、旅行者,他们具有发现美的眼睛,是深度的旅行者。从这个角度讲,挖掘拍摄好沧州武术、杂技以及自然风光,用经典影像向中国乃至世界宣传沧州,是女摄影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键词:运河区,摄影家,武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