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聘任制创举值得赞“铁饭碗”改革赢掌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19: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富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美誉的浙江义乌市,为谋求经济转型升级,求贤若渴,在招徕人才上卯足了劲。近日,浙江省首招聘任制公务员选择在义务试点。为吸引人才,义乌市给出最高年薪60万的诱人“奶酪”,不过,想揽高薪“瓷器活”的应聘者,先得有过硬的专业素质这颗“金刚钻”。(12月11日中国新闻网)

  每年的国考和各地的省考,就像一张巨大而又美味的馅饼,每个年轻人都想上去咬一口,但是“馅饼”终究有限,有想法的人却是数不胜数,始终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造成了公考热一直“高烧不退”。这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人们都看中了公务员吃“财政饭”、“旱涝保收”,甚至个别部门“大爷”频出,一张报纸一杯茶就能“混”个一整天。

  实行公务员聘任制,就是为了打破“铁饭碗”,塑造“瓷饭碗”。如此一来,有能力有素质的人,就可以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去做出贡献,并且享受到与之相匹配的高待遇,而不学无术的人,恐怕手中的“饭碗”就不那么牢固了。通过实行公务员聘任制,可以把一些有真才实学的人吸纳到建设祖国、为人民服务的队伍当中,又可以把滥竽充数的人肃清出这支队伍,可谓是一举两得。

  然而这其中也存在着隐忧:深圳市早在2007年就开始试行公务员聘任制,在2010年又启动了“政府新职员全员聘任”改革,新进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但是试点6年来,这些聘任的公务员至今无一人因考核不合格被解聘。“零淘汰”的考核机制被公众质疑为走形式,有可能催生新的“铁饭碗”?之所以聘任制公务员被寄予厚望,是因为人们希望它能打破公务员“铁饭碗”,使公务员的铁饭碗不再那么“铁”,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

  实行公务员聘任制是一个非常值得肯定的创举,但是要真正使聘任制发挥预期的作用,显然不能仅限于目前的一些“造势举动”,而是要切实的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形成科学、规范的聘用机制,让聘任制真正成为促进公务员队伍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才能够优化公务员的队伍,为国家建设吸纳人才。(陈凯/文 赵晓慧/整理)

关键词:长城网评,聘任制,铁饭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