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赵县3000余名农民进讲堂 “土把式”长了见识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21: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12月17日讯(冯素琴 朱涛 聂聪超)“今天,真让俺们这些‘土把式’长了见识,粮食要高产不能光靠经验,还要讲科学。” 石家庄赵县沙河店村村民史海波听了专家的讲课颇有感慨。近日,赵县农牧局科教信息中心主任刘书芳在该村村委会为上百名村民开展了阳光工程粮食高产创建培训。

  近年来,赵县紧紧围绕“稳定面积、优化品质、主攻单产、保证总产”的粮食生产工作思路,以粮食高产创建为抓手,以创新技术集成为支撑,以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为保障,实现粮食生产科学发展。作为整建制高产创建示范县,该县在全县优质粮食主产区高标准建立起13个小麦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高产创建总面积达15.88万亩,覆盖全县10个粮食主产乡镇。

  冬闲时节,赵县农牧局将阳光工程粮食高产创建培训活动作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更好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载体,成立了阳光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培训范围、培训时间及培训重点,落实科室人员责任分工,制定了包方技术专家讲课、高产方所在乡镇区域站组织协调、科教信息中心人员分片监管的培训工作机制,成立了13个技术培训小组,重点在13个小麦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25个高产创建核心村开展高产创建专项技能培训。

  目前,技术培训小组已在25个项目村举办培训班50期,培训农民3000余人,发放阳光工程读本、农牧实用技术手册共计5000余本,发放小麦、玉米高产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挂图六万余份,培训内容包括:麦田杂草秋防、小麦及玉米高产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农田节水等6项关键技术。

  此外,该县还加强农业科技示范户、村级技术员技术培训,对全县100多名技术指导员和200余名重点科技示范户开展了小麦选种、播种、施肥、主要病虫草害防治等秋季种麦关键技术培训,提高了他们学习、掌握、运用、推广新技术的能力。

关键词:赵县,农民,讲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