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塞外天寒地冻 承德平泉大棚果蔬“俏”京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22: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12月18日电(石峥 苗艳春 田伯兴)12月的塞外大地天寒地冻。然而,记者在平泉县的榆树林子镇、台头山乡、平泉镇等地却看到一番热闹的景象:从北京、天津、辽宁等地来这里订购蔬菜的客商络绎不绝,一辆辆装满各种大棚蔬菜的卡车不时开往京津。

  “我家有两个设施蔬菜冷棚,都是种的黄瓜。其中一个棚的黄瓜现在已经开始卖了;另外一个棚的黄瓜估计在年根时能够下来。现在市场收购价每公斤3块钱,一天平均可以卖1400元左右,等过半个月到了黄瓜盛产期,一天4000块不成问题。”家住榆树林子镇红石砬村的女致富能手杨秀珍说,她去年种植了一个棚的设施蔬菜,大都让北京和天津的客户买走了,一年收入12万元。所以今年她和很多人一样,又新建了一个设施大棚。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由于效益好,这几年设施蔬菜的发展走势很“给力”。由于承德市作为河北省重要的蔬菜、果品基地,其自然条件适合发展绿色蔬菜产业,近年来承德市大力建设环首都绿色有机蔬菜基地,为首都提供鲜活、优质、方便、无公害蔬菜。该市以3个示范县建设为重点,今年又新建蔬菜生产龙头企业2个,标准化示范区8个,示范村31个。

  其中,丰宁3个千亩设施蔬菜园区已完成大棚建设并投入使用,坝上8个2000亩露地蔬菜园区已完成秧苗移栽,进入田间管理阶段;滦平县10个示范村完成新建大棚700余亩、温室1450亩。平泉注册了“清水湾”、“脆源”等蔬菜商标,产品进入全国各大超市,有效实现了农超对标。

  承德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对基地设施农产品定期进行食品安全检测,保证了产地食品的绿色、无残留。承德全市建立各级绿色防控示范区15个,综合运用生物、物理、化学、农业等各项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有效控制了蔬菜农药的残留,确保承德市对首都蔬菜供应的数量与质量。承德市还以推进落实土地流转、加强农业设施装备为重点,积极强化蔬菜产业投入,增强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目前,全市蔬菜播种面积达到95.03万亩,比上年新增面积4.73万亩。

  “承德市设施菜发展呈‘小规模、大产业’趋势,由各家各户自主经营种植。目前主要品种是黄瓜、西红柿、茄子、辣椒等。菜农在技术上不用愁,由市、县农牧局和农办的技术人员负责技术指导。只要农民有需要,我们时刻都要冲在生产第一线。”市蔬菜技术推广中心的管理人员说。

  近年来,承德市坚持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突破口,在巩固和发展蔬菜传统老基地的同时,也向八县三区发展。以京承、承平、承围、承丰四条公路沿线为主不断扩大设施蔬菜基地规模,重点发展茄果类和叶菜类蔬菜。大力推广U型结构的日光温室,并对传统简陋棚室改造升级,努力提高日光温室的生产能力和防灾抗灾能力。以供应京津为主,南方为辅,在承德县、隆化、平泉、滦平、围场、丰宁、兴隆七个蔬菜生产大县,以蔬菜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为依托,建设订单菜生产基地,提升蔬菜直销能力。承德全市设施蔬菜产业的发展,打破了冬天农民在家“猫冬”的旧俗,而是让农民在寒冷的冬季感受收获的喜悦。

关键词:平泉,大棚果蔬,销京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伯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