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省时又增收 广平县90%养殖合作社受益“高科技”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3 2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23日讯(侯永杰 刘书振 赵凤山 赵晓慧)隆冬时节,北风凛冽,冀南大地满眼萧瑟。然而,在邯郸市广平县民益合作社的养鸡棚里却暖意融融,三万余只蛋鸡正在争先恐后的啄食。走进合作社的“办公室”,恰逢社长苗俊兵正在计算今年的收成,看着他脸上的笑容,不用说就知道今年又是一个增收年。“科技真是个好东西,它就是俺发家致富的大法宝。”老苗感慨地说。

  “以前只懂埋头养鸡,费时费力,一年到头挣的钱大部分都用在人工上了。现在自动上料机、自动清粪机、自动饮水机等安装进鸡房后,所养3万只蛋鸡仅用工就比原来缩减了14人,年节省开支25万余元,每只蛋鸡一年比原来多产0.65公斤鸡蛋,增收16万余元......”苗俊兵扳着指头,给大家算起了科技带来的好处。

  据悉,过去养鸡场盖的是简易鸡房,冬冷夏热,蛋鸡极易生病,产蛋率低,且由于是人工喂养、人工清粪,一个鸡房只能养5000只鸡,需3个人同时劳作,用工量大、费工费时。为此,在该县农牧、科技等部门的大力倡导下,合作社积极引进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养鸡。他们以邯郸农大技术为依托,聘请两名专家常年作技术指导。同时,投资210万元,在15亩地上建起了两座养殖3万只鸡的鸡房,购进了2台自动上料机、2台自动清粪机以及自动饮水机,分别在每个鸡房的墙壁上安装了水帘和排风扇,并对墙壁进行了封闭。夏天温度高时,打开水帘和排风扇,鸡房外40度高温,鸡房内只有27度;冬天天气冷的时候关掉水帘和排风扇,鸡群产生的温度达到18度,而普通鸡房只有5度。

  “在常温下生活,一只鸡年产鸡蛋比普通鸡房的鸡多产0.65公斤,累计增收16万元;多出来的产值加上节省的人工费,合计增收达到40余万元……”苗俊兵笑着说。

  据了解,近年来,广平县大力推广用先进技术带动传统合作社发展的新思路,通过对接名校、外地取经、自主创新等方法,像民益养殖合作社这样通过先进技术改造传统技术发家致富的合作社越来越多,90%的传统合作社尝到了科技“甜头”。

关键词:广平,养殖,科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