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河北“转型期”,“绿色”需先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12-25 20:2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12月18日在石家庄开幕。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工作会议等中央一系列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把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谋划好安排好。

  “转变发展指导思想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带领全省人民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是本次会议的主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道路,河北省要贯彻落实好中央会议精神,抓好对河北发展具有关键作用的工作。“转型”、“绿色”是河北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近期,河北雾霾成为了网上搜索的热门话题,在环保部发布空气质量状况排名中,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河北占了7个之多,甚至京津评价河北得出的结论是“坏邻居”,河北环境治理“压力山大”。中央已经采取措施在财力、物力上支持河北,而河北本身作为污染的直接“受害者”更应在环境污染治理上冲到“前线”。

  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走转型升级和绿色崛起之路。为推动河北绿色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河北转型升级,绿色环保是第一要务。

  “绿色”先行,要转变思想观念和发展理念。淘汰落后的发展思路,不再以高耗能、高浪费为代价盲目的追求GDP。政府应树立绿色政绩观,要看长久发展、长远利益不拘泥于眼前。

  “绿色”先行,要不走过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再好,承诺的再好如果没有落实也是百忙一场,河北处于转型期要想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就应该真抓实干,对于污染耗能的企业坚决拆除,对于不环保的企业一律不许进入。要把承诺的措施真正落实不能只停留于纸面,对于整改的企业要划定时间节点,不能无限期整改,要让群众看到我们是努力实干,并不仅是做做样子。

  “绿色”先行,要调整产业结构。政府要创新驱动不能过度依赖能源开发和土地买卖。要淘汰落后的、耗能的产业,引进一批绿色环保,高科技含量的新型产业加快全省的产业转型,还省内群众一片碧水蓝天。(乔乔)

关键词:绿色崛起,河北,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