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易县“互助资金”解群众难题 500贫困户获扶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5 2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2月25日电(赵广阔 李艮春)12月25日,从易县扶贫办获悉,该县推动“互助资金”良性发展,解贫困群众燃眉之急,让贫困群众受益。截止12月,该县共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00万元,农户缴纳互助资金82万余元。仅2013年就发生借款460万元,扶持农户500多户,缓解了部分贫困群众创业资金短缺、贷款难的问题,推动了新东古县村、北口子村、桑园、豹子峪、三尖峪等5个贫困村产业规模壮大升级。

  新东古县村地处易县安格乡深山区,为该县“十二五”规划内的贫困村。为扶持该村发展,使群众尽快摘掉“穷帽子”, 2011年新东古县村被确定为互助资金试点村。截止目前,全村已累计向贫困群众发放贷款34万元,为40多贫困户解决了燃眉之急。村支部书记李树军感慨地说:“别小看区区一两万元,在关键时刻那可就是咱群众的救命钱。互助资金就是村民们的‘小银行’,用着方便、贴心,我们种个树、养个羊就再也不发愁喽。”

  据了解,互助资金是以财政扶贫资金为引导,村民自愿按一定比例交纳的互助资金为依托,无任何附加条件的社会捐赠资金为补充,在贫困村建立的民有、民用、民管、民享、周转使用的生产发展资金,从2007年起,该县先后在17个贫困村启动了互助资金试点项目,2012年该县被确定为河北省“省级互助资金试点县”。

  同时,为确保互助资金试点的良性发展运行,该县扶贫办设立了专门科室和专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并通过公开竞争答辩的方式优先选择8个贫困村列入互助资金试点。到2013年,全县已在26个贫困村发展建立了互助资金试点,并建立扶贫互助协会26个,真正发挥了互助资金“资金共有、贫困优先、服务‘零’距离、分期还款”扶贫优势。

关键词:保定,扶贫,互助资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