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王其和式太极拳协会昨日在邢台任县成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8 16: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2月27日电(麻国栋 王英献)起势、云手、蹬腿……昨日上午,河北省王其和式太极拳协会在任县成立。协会成立仪式上,来自河北、北京、福建、天津等地的700多名王其和式太极拳弟子,上至87岁老师傅,下至十几岁的初练少年,纷纷踊跃亮拳。在现场,记者听到的最多的声音是“王其和式太极拳后继有人”。

  千人会堂座无虚席

  昨日,任县可以容纳千人的会堂座无虚席。最引人注目的是来自全省的560名王其和式太极拳协会会员,以及100多名全国各地的拳友。

  首先是邢台87岁的老师傅吴文瀚登台,步伐灵活,转换自如,赢得阵阵掌声。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拳友纷纷上台亮拳,其中不乏二三十岁的青年,十几岁的少年。

  王其和式太极拳起源于清末民初。其创始人王其和是任县环水村人,自幼习武,经细心钻研,吸取武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的优点,创立了王其和式太极拳,曾在任县、巨鹿、隆尧、平乡、邢台县一带广泛流传。然而,由于多种原因,太极拳和其他拳派一样曾一度衰微。

  近年来,任县开展了太极拳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车间、进警队的“六进”活动,在全县形成了人人了解太极拳、人人学习太极拳的浓厚氛围。在任县打开局面后,该拳派又传播到了邢台、石家庄、北京、福建、天津、浙江等地。

  “现在,王其和式太极拳四五代弟子已有数万人,今天到会场的就有700人。”协会一位负责人说,看到上台表演的青少年,拳路结构严谨,拳架紧凑圆满,不免让人感慨后继有人。

  文化产业发展需创新

  王其和式太极拳刚刚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这次协会成立仪式上,省政协原副主席陈秀芳向任县授予了省级非遗牌匾。

  都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难,但在任县,很难看到王其和式太极拳难以传承的局面。“瞧这些过道里站着的人,都是经常练,但还没入会的拳友。”该县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说,在小区、广场、学校,处处可见练习太极拳的人们。

  河北省王其和式太极拳协会成立后,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发来贺信。王爱民在贺信中说,希望大家继续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发展和传播好太极拳,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开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任县首先成立了王其和式太极拳研究会,进而成立了市级协会,如今又在任县成立了省级协会。”协会一位负责人说,太极拳在任县得以广泛推广,在于任县委、县政府树立起了全民健身的理念,这一理念与本地文化传承相结合,产生了文化传承、全民健身的共赢局面。

关键词:任县,协会,太极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英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