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严把三关,让腐败角落“见光死”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12-28 21:1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

  年关将至,一些地方“跑部进京”现象趋热,会所成为吃喝宴请的主要场所。隐蔽与私密是会所共有的特性,一些官员正是看到这一点,才对会所趋之若鹜,在那里吃喝玩乐,甚至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此次腐败在会所藏身也可以说是贪官们受形势所迫的“无奈之举”。当八项规定依然刹不住“会所中的歪风”,反腐的关卡也就需要步步跟进、纵深延伸。只有保证惩腐之光照射到最阴暗的角落,才能让腐败无处藏身。

  要把好党风廉政教育关。一个领导干部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会直接影响他在实际工作中的反应和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三观对领导干部的重要性,目的就是希望领导干部能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意识和坚定的信念,从根本上杜绝腐败苗头的滋生。与此同时,中央纪委宣教室在近期牵头主办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也是为了帮助领导干部们筑牢“公平公正用权”这道防线,让他们时刻保持头脑的清醒,不做“一时糊涂,后悔终生”之事。

  要把好有效监督举报关。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违法违纪逐渐转入地下,会所歪风呈现抬头之势。此时必须通过加大监督举报力度,才能及时抓住“漏网之鱼”,早发现、早治疗,从而彻底打消官员的侥幸心理。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执纪,盯住党员领导干部,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另一方面,还要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认真积极地对待老百姓的“发言”,第一时间进行查实,做好回应。

  要把好严格问责处置关。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本质上都是腐败,都不能轻易放过。要保证问责彻底、处置到位,既要因事论事,又要由此及彼。因事论事就是说问责处置要公平客观,功过不能相抵,不能感情用事。由此及彼就是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台前幕后都要查,争取把腐败连根拔起。此外,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才能保证惩腐工作的持久有效。

  “会所”这种地方,本不是领导干部出入的地方,更不应该成为腐败的藏身之处。在此形势下,必须严把三关,才能让惩腐无死角,让政治风气更清正。(盼盼)

关键词:会所,歪风,腐败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